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什么是正义|第一期电影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0-04    作者:哲学书院     来源:     点击:

929日晚,哲学书院第一期“电影沙龙:苏格拉底式对话”活动在博物馆附楼S2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什么是正义”为主题,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宋宽锋教授与石碧球副教授任指导老师。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八名学生担任论证选手,其他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2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文学院2018级的田萌同学担任主持。

电影沙龙活动主要就某一个主题展开一次“苏格拉底式的对话”,在对话中发挥思维的力量,展开对问题的探索,不求最终得出一个完美的答案和标准,而是通过逻辑思辨的方式形成对问题的深入认识,养成哲学思辨的能力。本期电影沙龙讨论有关“正义”的话题,通过对《十二怒汉》《失控的陪审团》《费城故事》这三部电影的观看,引发观众对正义的思考。在沙龙中,选手借助电影中的经典片段,结合哲学史上的经典著作,梳理自己对于正义的看法,再通过选手之间的对话逐步澄清自身观点的脉络,最终获得对正义问题的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田萌同学介绍了参与此次活动的论证选手和指导老师,简要说明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第一期沙龙拉开帷幕。

主持人

在立论环节中,每位选手都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对正义的理解。王思璇同学认为正义是一种基于理性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人文关怀,正义首先体现在个人行为的正当性。乔晓伟同学提出正义体现在健全的司法制度和有良知的公民身上。回金明同学认为理解正义首先要理解它的基本作用,然后从它的作用去理解具体场合下的种种正义的概念。江云璨同学从尊重权利、尊重善良、他律与自律的互补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陈曦昊同学从陪审团制度入手对民主与正义展开了探讨。徐梦同学的论点是正义是民主制度和道德良知的结合。刘美玲接着给出了自己对于正义的认知:正义即是形式正义,是法律制度公正一致地执行。林子羚从个人角度和集体角度给出了自己界定的正义的标准。

1234

5678

紧接着是自由辩的环节,八位同学又分别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展开对话,思索论点的立足度,论据的有效度。大家关于正义原则、契约精神、陪审团制度的利弊问题,正义环境是否存在,正义、正当性与人文关怀之间的矛盾问题,权利边界问题,形式正义是否能够成为一种标准的问题,合理怀疑范围问题,正义与善良、制度与良知等等与正义相关的一系列问题都被提出,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

自由辩

在自由辩环节的激烈交锋后,宋宽锋老师和石碧球老师对此次对话进行总结和升华。宋老师首先肯定了沙龙形式对哲学式思考的有益作用,提出对话的形式可以进一步完善,并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宋老师指出对问题本身的思考,我们的学生有所得,但还有欠缺,这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成长的过程。石老师对同学们的哲学思考给出了肯定和期盼,并对之后的沙龙举办给出了建议和希冀。石老师提出关于正义问题,同学们可以诉诸哲学史上的大家的思考,对已经触及的哲学问题可以在之后的学习中继续深入。

指导

活动最后,全场参会人员通过投票选举出了本场的“最佳论证者”,六号选手徐梦同学通过优异的表现获得这一荣誉。最终老师、选手和观众合影一起纪念了第一期电影沙龙的成功举办。

大合照

在一问一答,你来我往的对话中,每位选手的立论与论据在彼此的考量与思索中得到巩固与发挥。关于正义,我们最终并未探索出一个准确的定义,一个明晰的标准,但是和正义相关的问题,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切身体会的,相信选手和观众在一番对话之后面对现实的问题会得到更深刻的反思。对话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思考的结束,相反,这是另一个开始:开始直面现实,开始批判思考,开始逻辑判断,开始切实实践。在下一阶段“电影沙龙”还将以“爱欲”“自我”“自由”等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