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哲学书院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     来源:     点击:

72619:30哲学书院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本次启动仪式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老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教授,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老师,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田雄老师,本次暑期实践全体项目导师及各项目团队学生参与仪式。

启动仪式上,王文老师首先介绍了哲学书院2020年暑期实践活动的整体安排。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围绕“走进关中村落,讲述关中故事,传承关中文化的主题,依托关中文化资源,从田野采风研习”和“专题实践调研”两大模块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经学生自主报名和书院资格筛选,共有10个项目团队参与实践,其中1支学院联合团队、9支学生自组团队,活动内容涉及关中文化遗址红色基因、生态文明书院精神、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走访、研习与考察,实践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

田雄老师从实践态度、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素材收集、报告撰写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实践与报告写作方面的经验,并结合书院“关中文化之旅”的设计理念和特色提出针对性建议。

尹兆坤老师提出了书院对为学为人的重要思考,并说明了暑期实践的注意事项。他强调安全问题是首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希望大家有所学、有所获。随后,高老师从网上报备与新闻宣传、阶段性要求、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做了进一步补充。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从研究主题和问题、研究方法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困惑,参会老师一一予以回应。此外,王文琦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在“关中”基础上,结合自己家乡的乡约民俗等进行跨区域对比调查。

袁祖社院长指出本次“关中文化之旅”暑期实践活动是在集传统书院精神和现代文化元素基础上精心策划的,是走出课堂、走向实践,是知行合一的体现。随后,他也对各项目团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展现书院学生独特风采,力争楷模;二是要切实保证安全防护问题;三是调研有立意有深度最后,袁院长对参与实践的全体团队和项目导师的工作予以肯定,感谢大家对暑期实践活动的辛苦付出,并预祝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此次启动仪式,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并在实践过程中增长见识,磨炼品质,探求真知,共同见证青春的成长。启动仪式之后,各项目团队将怀以初心、带着热情、肩负使命,奔赴各地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