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访道终南,寻脉蓝川|“书院文化节”之第二期游学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访道终南,寻脉蓝川——哲学书院第二期游学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11月9日,哲学书院的第二期游学研修活动在关学的最后一位大儒牛兆濂先生所建的芸阁书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王晶老师、李忆兰老师和高洋老师带队20余书院学生8名哲学系学生和8名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学

清晨7点10分,同学们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启程,开启了本次游学之旅。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师生到达了位于蓝田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的芸阁书院。首先,师生们跟随讲解员参观入泮广场、孔子像、蓝田先生像、“乡约”展壁、“训词”展壁、“孔子事迹”展壁、芸阁书院展厅等地。在参观中,师生真切地了解了牛兆濂先生的生平与行迹,学习了乡约文化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传承,并对书院的时代价值有了近距离的感受。

之后,全体师生在芸阁书院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汉服文化及穿着规范,体味中华古典服饰的魅力与特色,并在入泮广场举行了庄严而盛大的“入泮”大礼,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破蒙、谢恩师,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上午10时左右,牛兆濂先生之曾孙牛锐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以“书院学习模式”为主题的讲座,牛老师分享了牛兆濂先生的生平故事与传奇经历,并结合自己学习《论语》《易经》等儒家经典的体会与思考,与同学们就儒家文化的传承、书院教育模式的开展、乡约的当代意义等问题展开探讨。

随后,在芸阁书院射礼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射礼研习场地进行射礼活动。学生调息凝神,端姿正仪,循着孔子的教诲,以示君子之争,亲身感受古人的生活方式与情境。

正午,老师和同学们乘车前往当地特色饮食餐馆——“蓝田九大碗”,品尝当地美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午后,师生前往蓝田县桐花沟参观“桐花乡约”民宿项目。在“桐花乡约”项目展示会上,“桐花乡约”项目总经理和指导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桐花乡的老房改造工程,在项目组与当地村民的勠力同心下,他们使原本已无人居住的老房在保持自己结构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传统古建与富有现代审美风格的诸多元素,最终成为了蜚声关中的知名民宿。同学们跟随项目负责老师的讲述,了解 “桐花乡约”民宿建造的点点滴滴,体味古代民间建筑智慧之博大,学习传统与现代生活接轨的方式与路径。最后,在“桐花乡约”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对“桐花乡约”民宿进行实地参观,真切地感受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工匠精神以及民宿的独特风情。

本次芸阁书院游学活动历时一天,书院师生相携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关学、走进民族精神家园、走进蓝田秀美山川,学习内容丰富而深刻,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教诲,同学们的认真学习和领会,为此次游学活动的圆满成功画上了完美句号。哲学书院第二次游学研修活动顺利完成,活动增强了书院学子对关学学习研究的信心,也为书院开展第二课堂,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健全学生的人格与心智,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刘钰

摄像:李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