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君子之争,射以观德|“书院文化节”之“射礼传习”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116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之“射礼传习”活动在长安校区西侧校友林中圆满告结。

此次射礼传习活动以“君子之争,射以观德”为主题,活动分为一个先导和三个篇章:所谓先导是指书院在1026日有幸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王锷教授,为书院师生做了一场“周礼与现代社会”的主题讲座,王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三礼”的主要内容,拉近了我们古代的礼制社会的距离。

三个篇章都集中在十一月的第一周:其一是112日的射箭培训。书院邀请到我校体育学院的黄聪教授为书院学子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射礼教学。教学活动在雁塔校区樱花园林中进行,黄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射礼中的器具——弓、箭、弦、靶等物品,并强调道,它们在我们的手中应当是礼器。紧接着黄教授就为我们演示了现代射礼的几个环节:揖礼、执弦礼、藏弓礼等。种种礼仪,由古至今的沿袭,彰显出对人、对物的尊重。这是射礼的核心。随后同学们在黄教授的指导下一一进行礼仪和射箭的演练。

其二是112日、3日的射礼沙龙。沙龙由书院的王文琦老师主讲,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分别进行。王老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射礼的思想内涵:一是“射礼”与君子之“仁义”;二是“六艺”与“射礼”;三是“发而不中,反求诸己“与心性之学”;四是射礼程序与“因革损益”。王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射礼的形式与内容之间的联系,讲解过程中穿插了《孟子》中所记载的庾公之斯与子濯孺子的故事,其目的是阐释为人必端的道理。《论语·八佾》有言:“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射的整个过程无处不应体现出君子谦逊有守的端正品格。

其三是116日下午的射箭比赛。此次比赛在长安校区的校友林中举行,这也是射礼传习活动的终章。比赛延续的是《仪礼·乡射礼》所讲的“三番四射”的赛制,竞技之争是为手段,其目的在于在争得过程中体现君子之德行。在正式比赛之前,王文琦老师为大家做了一场简短的开幕发言,李忆兰老师介绍了此次比赛的流程,所有参赛同学更换汉服,恢复传统着装。下午虽有微微小雨,秋意微凉,但丝毫没有减却学生们的参赛热情。

林中矗立的三道箭靶是角逐的对象,所有选手整装肃立,行揖让之礼,以示对师长、友朋之尊重;行执弦之礼,以示对弓弦、箭靶之尊重;而后严格按照“礼射八法”行完执弦、挟矢、正筈、审固、举弓、引彀、发矢、敛弓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利落稳当,入靶掷地有声,喝彩不断。三番之射,阵前箭囊中空,靶上箭簇已满。藏弓礼之后接着唱获、视筭,一番礼仪流程做完,一轮比赛结束。

在短暂的休整之后,选取九人进入决赛,决赛的气氛更显庄重,选手调息凝神,端姿正仪,循着孔子的教诲,以示君子之争。下午4点,决赛结束,通过竞赛决选出了一二三等奖的获得者。最后所有选手和工作人员在林中靶前致礼合影,共同说出此次活动的主题——君子之争,射以观德。

在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之季,书院通过此次射礼传习活动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齐声众喝中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君子之德风,风气的宣扬在举手投足之间。书院文化节之“射礼传习”活动的成功举办宣扬出我校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体现着书院重优良心智与健全人格的理念。相信通过切实的行动,这些理念会更深入人心,书院“学以成人”的传统会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