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八讲|石碧球:批判视角下的女性主义哲学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主题:批判视角下的女性主义哲学


主讲教师:石碧球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内容介绍:什么是女性?谁代表女性?哲学应该如何呈现女性?女性主义哲学所关注的问题,是否只是女性问题本身?只是关注女性道德和政治地位?很大程度上,西方传统哲学以“理性”和“人类性”为特征的叙事,实质上乃是基于女性缺位而讲述的半边“人类”故事。从自由女性主义,到激进女性主义,再到后现代女性主义,西方女性主义哲学以其独特的批判视角和思维方式,围绕性别差异与身体政治、社会平等和公正等论域,在哲学存在论、价值论、知识论等领域掀起了一场观念上的变革,不仅为一种新哲学的出现提供了可能趋向,也为当代社会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想资源。对当下的中国来说,对女性解放、女性权力的理解在不同的人们那里越发呈现出多元性和差异性,甚至存在根本的分裂和冲突。基于女性主义的哲学思考,为我们解决当代中国女性和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借鉴。


时间:1026日晚19:20-21:10


地点: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

腾讯会议:551 391 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