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生|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招生公告(第三批)

发布日期:2020-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招生公告

(第三批)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Philosophy College)是学校对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和“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而打造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实体性教学机构,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自2019年6月启动首批招生工作以来,哲学书院以先进的育人理念和培养目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更以新型的教学模式和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赢得了师生们的普遍好评。

根据哲学书院教学计划安排,自即日起,书院面向全校非哲学专业本科生招收第三批学生。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对象和人数

面向全校2020级、2019级非哲学专业本科生,预计招收人数在100人左右。

二、申请条件

对哲学有浓厚的兴趣,学习成绩优秀,道德品质良好,兴趣爱好广泛。相关学科竞赛获奖者、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者以及文体艺术方面有特长者优先。

三、报名时间与方式

1.报名时间截止:2020年11月29日

2.报名方式:

1)申请者在线填写《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https://www.wjx.cn/jq/95705637.aspx。

2)以下相关材料需发送电子版至书院邮箱:zxsy@snnu.edu.cn。

·下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 

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RlNGkQYGGd9l1qKV_KJZQ

提取码:b9vd

·个人陈述(需本人手写,内容包括个人规划、学习习惯及能力评价、课外阅读情况、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未来的设想等,1000字以内)。

·各类获奖证书原件以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如有)。

注:请扫描后上传压缩包,压缩包与邮件主题均命名“姓名+学院”。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11月30日-12月1日,哲学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12月2日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

2.面试。12月6日,书院面试小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面试。面试安排详见哲学书院公告。学生面试时,须当面提交报名材料的纸质版(个人陈述手写原件、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

3.公布录取名单。12月11日前,拟录取名单将在哲学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

五、咨询宣讲

11月12、19日11:30-12:30,在雁塔校区学子食府门口、长安校区阳光苑门口各举行一场招生咨询会。

11月15、22日19:30-21:00,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6、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各举行一场招生宣讲会。

各学院也可联系书院教师举办小型专场咨询会。

 

招生咨询:029-85318922 高老师,李老师

书院邮箱: zxsy@snnu.edu.cn


附: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docx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招生指南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啊!长安的秋风渐起,落叶的金黄砌满了整座校园,你从远方走来,隔着山川,隔着人海,此时此地,我们终于相会。当你听到哲学书院的名字时,也许会幻想着如古人一般捧起典藏书籍,高声吟诵;也许会期盼着携一众好友漫步学园,问答争辩。如果你对书院还不熟悉,那么请带着问题,随我一起走进她吧。

Q1.哲学书院是什么?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Philosophy College)是是学校对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和“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而打造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实体性教学机构,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

哲学书院2019年6月18日正式挂牌,首任院长由全国知名哲学专家、教育家韩震教授担任。书院面向全校非哲学专业本科生招生,目前已招收2届来自18个学院的218名学生。

依托陕西师范大学七十余年形成的文化传统和学科优势,哲学书院这个具有独创性的年轻生命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努力营造既有历史沉淀又独具特色的哲学书院文化,在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彰显使命和担当。

 

Q2.哲学书院的理念、目标是什么?

哲学书院秉承明智 通慧 识理 敏行”为院训,重专业融通与综合素质培养,重理性精神与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重开放性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规训,重优良心智与健全人格养成

哲学书院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书院文化和哲学通识核心课程群,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认知和思考的窗户,帮助学生用严格的理性和批判精神,在宽广视野中反思和坚守自我、在无限天地中涵养和树立人格,激发和引导学生用哲学的智慧和思辨精神,多方位、多视角、跨学科地审视和对待自己所学专业,从而更好地引领学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Q3.哲学书院的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哲学书院四大特色:一是“哲学+”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二是打造以经典阅读为核心的哲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群;三是全程全员导师制;四是通过精神实验和思想实验,落实文化育人

 

Q4.“哲学+”是什么?

“哲学+”模式是未来哲学教育的发展趋势社会不需要那么多哲学家,但却需要一大批具有哲学思维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政治、经济、法律乃至理学、工科等各个领域运用哲学思维进行实践创新。哲学书院充分发挥哲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以跨学科的理念,打破学科壁垒,促动学科交叉,不断促成学生养成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人文、科技等各个领域运用哲学思维实现卓越发展。

 

Q5.哲学书院的核心课程群有哪些?

目前,哲学书院建设了哲学基础与前沿、哲学经典导读、伦理与文化生活、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科学与宗教世界”五大模块共27门通识核心课程,每学期开设12-14门课程供学生修读。更多的课程正在建设中。具体课程信息如下:

Q6.进入哲学书院要完成多少课程?

学生在毕业前,修满8门书院课程且成绩合格即可。书院核心课程等同于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也即学生在书院所修学分可与学校规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进行抵换(不含学校规定选修的1学分艺术类课程)。

 

Q7.哲学书院课程如何考核?

书院所有课程均不组织闭卷考试,采用新的考核模式,如通过提交论文、辩论等方式进行考核。

 

Q8.未完成规定的8门课程怎么办?

学生在毕业前,未修满8门书院课程,其选修并合格的书院课程亦视同于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并可由哲学书院出具修读证明

 

Q9.完成规定修读课程会有证书吗?

学生在书院修满8门课程并合格,将获得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的哲学荣誉学士学位。不满足授予学位要求的,可提供修读证明。

 

Q10.哲学书院采取何种培养模式?

哲学书院推行“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每个课程小班不超过30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每个学习小组不超过15人,由哲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博硕生担任课程助教,力图通过自主性研读,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能力。

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同学,哲学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书院内开辟思想星空大讲堂、哲学于通识教育工作坊、经典读书会、电影沙龙、游学研修、书院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采取“形式教育+非形式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力图通过更多的非形式教育,真正起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健全学生的人格与批判性思维的养成,助力学生成长。

Q11.什么是全程全员导师制?

哲学书院依托陕西师范大学传统学科的优势,集全校的优秀师资组建课程模块教学团队、学生专业导师团队,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校内外知名学者为驻院教授,海内外知名学人为课外导师,聘用专业人员为书院项目导师,选聘优秀的博硕士生担任助教,由此构筑起齐备的师资团队。

驻院教授,开拓视野。聘请兼职驻院教授8人。其中校内退休教师2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3人、国外著名学者3人。

专业导师,建构体系。以师大哲学学科师资队伍为主体,汇聚学校文学、历史、艺术、心理、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众多名师,西安同城高校专家学者倾力加盟,集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顶尖师资团队。

课外导师,丰富内涵。聘请课外导师3人: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先生、芸阁书院院长牛锐先生、西安唐少阳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艳妮女士。

项目导师,师生联动。聘请项目导师9人,由优秀青年学者承担,为书院社团实践活动提供指导。

课程助教,生生结合。聘用34名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担任书院助教。负责课堂组织、课后答疑以及开展小组研讨等。

 

Q12.哲学书院的学生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每一个被选拔进入哲学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既是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在管理上,学生学籍仍由所在专业学院管理,书院的学生组织生活仍属于专业学院,毕业资格仍由原学院负责审核。哲学书院负责书院课程的教学组织、学业考核和与书院课程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

 

Q13.进入哲学书院需要收取学费吗?

学生进入哲学书院,书院不收取任何费用

 

Q14.哲学书院有没有专门的奖助研修项目?

哲学书院建立了有利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奖助研修体系。学生经申请并通过评审,将获得书院单独设立的奖学金和科研项目支持。哲学书院将定期开展对外活动,主动与国内外的知名院校沟通,进行参观访学和考察调研,同时还将积极拓展海内外学习交流项目,选拔并资助优秀书院学生赴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横渠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机构参加暑期班学习、夏令营活动等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平台,扩宽学生知识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

 

Q15.哲学书院有退出机制吗?

若因考试作弊、违纪或其他原因受到学校处分,主观上学习不认真、多门成绩不合格的同学需退出书院;若因个人原因希望退出书院的,也可提出申请,经同意后退出书院。

 

Q16.哲学书院有没有专门的研读场所?

哲学书院为大家提供了先进、多样、温馨的学习平台。书院设施齐全,书院办公室、导师工作间、学生研讨室等装修典雅,配套教学设备完善,为学生提供了心灵交流、思维碰撞、潜能激发的平台。同时,书院还配套有哲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学体验坊、哲学咨询(治疗)室等,这些平台按照学生参与、规律验证、共享共用的原则,既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又体现哲学自身的特点,必将带给学生国内领先的哲学学习体验。

 

亲爱的同学们,通过以上的问答,你对书院是否有了一定的了解?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如果你有自己的奇思妙想,不想一成不变、平平常常地过完大学四年;如果你有志科研,决心用智慧与汗水敲开学术世界的大门,那么书院会支持你的想法,给你提供必要的帮助。我们希望与你一同徜徉在思想的星空里,我们希望成为你大学回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希望一直陪伴你,走上那条探求智慧的人生之路。如果此刻的你已经心动,那就申请加入我们吧。哲学书院等着你载梦而来,圆梦而归。

 

附件下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