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一期:现代神经科学的形而上学基础

发布日期:2019-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一期|任维

现代神经科学的形而上学基础

1014日晚7时,“思想星空大讲堂”哲学书院名师系列讲座正式在文澜楼二层报告厅拉开帷幕。思想星空大讲堂的第一讲,哲学书院有幸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任维教授,主讲题目为《现代神经科学的形而上学基础》。讲座由哲学书院石碧球副教授主持,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赵卫国教授、宋宽锋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寇东亮教授与会。

讲座开始,任维教授简单介绍了神经冲动的研究历史以及神经科学与心灵哲学之间的关系。任教授介绍到中世纪的世界是自然的数学的,中世纪之后对心脑关系问题的关注主要有笛卡尔的二元论、嘉尔的频相学、卡尔波普对三个世界的划分以及赫胥黎问题。对此问题的研究大体都偏向自然主义的理解。

在介绍完心脑问题的研究史之后,任维教授具体讲述了何为“神经冲动”。从古希腊的“神秘的冲动”、中国古代的“气血运行”到牛顿对视觉神经传导的论述、维伯律的“刺激对数增长、感觉线性增长”,对神经冲动的理解自古以来都有由某种冲动驱使行为的看法。直到近代人们对电学有了认识,对神经冲动才从物理学的视角进行了理解,枪乌贼实验证明,神经冲动是一种电脉冲。生物科学的进一步探索证明神经冲动是单个脉冲服的分子运动。

如此细致地讲解之后,任维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物质和精神之间的鸿沟问题的看法,他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假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文化-历史”现象。现代神经科学的研究证明所谓的心理特质具有脑基础,即前额页大脑皮层决定人格特质。而普特南对图灵机的分析所得出的身心同一的心灵哲学的观点,若再往深一步的推敲是会遇到一些困难的。

由此,任教授提出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强大的技术和薄弱的理性之间的挑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地需要给自己建立一个关于自我和世界的形而上学基础,以及时清理遗产并应对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任教授的讲座从一个前沿科学的领域启发我们对心灵与自我这个哲学上的根本问题进行全新的思考,带给大家的思维冲击无疑是十分强烈的。哲学书院重专业融通的理念也得到深入发挥。当晚9时,讲座在大家感谢任教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任维教授与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几位教授合影留念,思想星空的第一期讲堂完美作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