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7-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书院书院推行“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鉴于通识核心课程具有课堂形式丰富、课程体系新、课程互动强等特点,为了切实保证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并发挥研究生在通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组建书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助教团队,全面高效地为师生服务,保证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行。

现对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聘任、管理等事宜作如下规定:

一、基本原则

助教岗位以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录用、职责明确、培训上岗、严格考核为基本原则。

二、岗位设置

每门通识核心课程配备相应的助教。原则上,每门核心课程配备助教1名(每30名学生设1名助教)。对于拟在各网络平台线上推出的系列课程或课容量较大的课程,为更好地服务师生,经常务副院长同意,可酌情增加助教人数。

三、聘任要求

1.我校全日制非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

2.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工作细致认真,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3.成绩优良,有较充足的业余时间和精力,思维敏捷,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对相应课程有良好的知识储备,英语、德语等外语能力突出者、有助教经验或书院学习经验者优先。

5.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做事认真负责。

6.身心健康。

四、聘任流程

1.发布需求:每学期开课前,书院根据课程设置和助教需求情况,在官网和公众号上发布助教岗位需求信息。

2.学生申请:符合聘任要求的学生自主申请。

3.资格审核与面试:根据报名资料,由书院组织资格初审和面试。

4.拟录用名单公示

5.正式录用

以上具体流程详见每学期相关工作通知。

五、岗位职责

1.教学辅助

1.1教学前的准备

·课前主动与任课教师就授课形式、课程重点、参考资料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熟悉教学内容,以确保教学过程中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

·熟悉相关教学设备的功能,以协助任课教师在授课时使用教学设备。对于线上直播教学课程,须在课程开始前20分钟进入,协助设备调试工作。

·熟悉通识核心课程设置、学分等相关管理规定。

·若需要进行课程调动,助教需在调课日期前三日向书院办公室老师说明,并通知学生调整后的课程时间和上课地点。

·线上教学课程助教应在课前协助任课教师将课件、视频等教学资料上传到相应网络平台。

1.2教学中的配合

·每次上课前,提前十分钟到教室进行课前准备。

·监督课程的考勤情况,课前点名并做好记录。

·随堂听课,熟悉教学进度。如因故无法跟课,应提前与任课教师沟通,并及时跟进课程进度。

·适时引导并参与课堂讨论,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交流与互动,解答疑问,听取意见。

·线上教学课程助教在学生提问时及时切换视频设备,确保教师与学生沟通顺畅。

1.3教学后的辅导与考评

·课后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提问情况。

·在规定的作业提交日前检查作业的提交情况,并及时与未按时递交作业的学生联系,了解情况并报告任课教师。

·协助任课教师认真批改课程小作业,将作业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并根据课程需要对作业进行讲评。

·协助任课教师组织课程期中、期末考试、试卷/期末论文评阅和成绩录入等,做

到客观公正并遵守保密要求。

1.4教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收集和归类整理任课教师提供的与本课程相关的书目、文献、视频等教学资源,及时分享给选课学生(线上课程应及时将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并于期末提交给书院办公室老师。

·妥善保管与学生成绩相关的原始材料,筛选优秀作业、优秀讨论稿等学生学习

成果。

·课堂录音、视频收集。线下课程应做好录音(录音笔可从书院领取,期末需交回);线上课程应做好录屏。

·师生交流、互动案例影像资料的收集。

2.组织讨论课

2.1讨论课前

·制定讨论课具体方案。

·讨论课场地申请(如需)。

·学生分组和日程安排。

·讨论课资料提供。

·讨论稿的审核与修改。

2.2讨论课中

·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并主持讨论。

·讨论情况记录。

·讨论课评分。

2.3讨论课后

·讨论课总结与汇报。

·影像、视频资料的收集。

·讨论稿回收。

2.4其他

·完成书院和任课教师安排的其它需要协助讨论课开展的工作。

讨论课相关具体细则详见《哲学书院讨论课指导手册》。

3.提交课程周报

·教学周内,应于每周日晚20点前提交本周教学汇报(如有调课、停课等情况应提前向书院办公室老师说明)。汇报内容可包含:①本周教学情况;②教学资源;③影像资料;④关于课程和师生的其他材料;⑤工作中的问题/困惑和经验分享。

4.完成课程调研与反馈

·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反馈意见,并提交汇总记录。

·学期末组织学生填写课程调查问卷,并撰写调研报告。

5.协助第二课堂活动开展

·参与大型会议志愿工作。

·参与学术活动排班,完成轮值会务、拍照摄像、录音整理、新闻稿撰写等工作。

·协助游学研修、电影沙龙、读书节、戏剧节、文化节等第二课堂活动。

·其他需要助教协助的工作。

六、助教培训

1.岗前培训

助教是推进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小班教学+小组研讨”教学模式的重要力量,通过助教岗前培训,使助教更好地熟悉书院育人理念和形式多样、创新的教学模式,提升助教工作能力。首次承担书院课程的助教,上岗前应按要求参加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参考如下:

  1. 哲学书院及通识核心课程概况;

  2. 助教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

  3. 优秀助教经验分享;

  4. 如何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

  5. 如何撰写课程周报;

  6. 如何批改作业与评分;

  7. 讨论课专题培训;

  8. 如何做好线上课程“小管家”;

  9.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参与(新老助教主题讨论);

    具体培训内容以每期培训通知为主。

2.技能培训

按时参加书院组织的PPT制作、教学平台维护、摄影等技能培训。

3.过程辅导

根据学期内助教工作问题及需求组织开展相关培训辅导。

七、管理及考核

1.助教管理

对通识核心课程助教的工作管理由任课教师和哲学书院共同负责。

2.助教考核

根据岗位职责对助教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分为自评和他评,其中他评在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开展。

·助教自评。学期末助教应进行工作总结汇报,提交汇报材料,并完成自我表。

·教师评价。任课教师根据助教在教学辅助、讨论课组织、课程反馈等教学活动中的实际表现,进行评价。

·学生评价。学期末书院将在全体学生范围内组织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作为学生评价的参考。

·书院综合评估。学期末开展助教总结并进行助教评估与考核,最终考核结果由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通过后,将评估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导师和助教。

八、津贴发放

助教岗位的津贴发放标准参照我校财务处相关规定,根据课程教学周逐月发放,

每学期最多发放5个月。此外,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对优秀助教予以奖励和表彰。

九、其他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未尽事宜由哲学书院负责解释。

 

                                          哲学书院    

                                     2020年7月15日

 

 

 附件1: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成长计划.docx

 附件2:哲学书院讨论课指导手册.docx

 附件3:讨论课参考范本——《科学的旅程》课程讨论课安排.docx

 附件4: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考核评价表.docx

 

 

 

 

 

 

附件下载:附件1: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成长计划.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哲学书院讨论课指导手册.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讨论课参考范本——《科学的旅程》课程讨论课安排.doc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4: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助教考核评价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