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哲学书院年度大戏《安提戈涅》完美落幕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戏剧是时代综合而简练的历史记录者。”11月27日晚7点,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倾力打造的戏剧《安提戈涅》于长安校区新勇二层学生剧场正式公演。作为书院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高潮,该剧古希腊经典剧目《安提戈涅》为依托进行自主创作,书院第二届学子、文学院吕航同学担任编剧,历史文化学院冯雅茹和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卢婧同学执导,演职团队由来自全校多个专业近百名本科生组成。当天剧场热闹非凡,座无虚席,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专业导师赵卫国、王云霞、石碧球、尹兆坤、杨辉、常永强、刘佳宝、张海满以及来自学校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400余名师生到场观剧演出带领观众跨越时空,体会古希腊悲剧中的冲突和哲理,感受情与法的碰撞。


 

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创作的《安提戈涅》主要讲述了俄狄浦斯之女安提戈涅因不顾国王克瑞昂的禁令,将自己的兄长——反叛城邦的波吕涅克斯安葬而被处死,一意孤行的国王也最终遭致妻离子散的命运这样一个故事。本剧对其经典情节进行创造性的改编,用现代手法编导古典戏剧,独辟蹊径,以独特的视角解读传统经典的意义,接续经典的内在精神。


 

演出开始前30分钟,观众有序入场

观众纷纷被精美的宣传册(节目单)吸引


戏剧在主人公伊斯墨涅对现实的哀叹中拉开帷幕。在本剧开场,现代剧作家伊斯墨涅改编的剧本被无情退回。烦躁苦恼中,她对《安提戈涅》的思想理念提出了深深质疑:“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急匆匆赴死,这不是很愚蠢吗?”并暗下决心,“我要真是安提戈涅的妹妹伊斯墨涅,可得好好劝劝她!”恍然间,她一梦穿越回了古忒拜城,并在醒来时遇见了自己的姐姐——安提戈涅。在“禁葬波吕涅克斯”的命令已经发布的情况下,安提戈涅仍以伦理身份要求伊斯墨涅与自己一同埋葬哥哥波吕涅克斯。姐妹二人意见相左,妹妹恨姐姐愚蠢,姐姐怪妹妹懦弱,姐妹在争吵中不欢而散。


 

精彩剧照


命运的齿轮不断转动。第二幕中,长老的歌颂交代了故事的背景:俄狄浦斯王去世后,他的两个儿子因争夺政权反目成仇,在战争中双双死亡;他们的舅父克瑞昂继位,并下令禁止埋葬波吕涅克斯,违令者处死。面对严酷的禁葬令,伊斯墨涅找到了姐姐的未婚夫海蒙,希望他能阻止安提戈涅的愚蠢行径。但作为世界上最懂安提戈涅的人,海蒙深知自己无法逼迫她放弃埋葬亲人的意愿。走投无路之下,伊斯墨涅决定自己来承担风险,代替安提戈涅去埋葬波吕涅克斯。


 

 

精彩剧照


而后上演的第三幕,伊斯墨涅在略施小计把守卫波吕涅克斯尸体的守兵迷晕后,将波吕涅克斯草草埋葬,并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安提戈涅,但仍然无法改变她“为爱所尽心”的意愿,安提戈涅还是决定挑战权威,直面国王颁布的禁令,意欲亲自去郊外庄重地将哥哥的尸体掩埋。与此同时,纪律散乱的侍卫们也在清醒后发现了被掩埋过的尸体。一番滑稽的争论后,被陶片抽签选中的守兵急匆匆地赶到皇宫,向国王汇报消息。国王盛怒,要求侍卫三日内必须抓住违法者,否则他们将依律受到严惩。

 

 

精彩剧照


第四幕紧接而来。前去祭拜尸体的安提戈涅不幸被侍卫发现,被押往克瑞昂殿前。克瑞昂指责安提戈涅违背自己的禁令,而安提戈涅反唇相讥:“一个凡人下的命令,怎么能轻易地切断亲情、切断道义、切断爱?”克瑞昂一怒之下取消了安提戈涅与儿子海蒙的婚约并将安提戈涅投入石牢。海蒙得知父王克瑞昂对安提戈涅的判决后,毅然前去劝说国王听从民意遵循惯例埋葬尸体,指出国王违抗神律,以理性规划城邦的弊病。但克瑞昂不肯改变判决,最终剥夺了海蒙的继承权。忒瑞西阿斯以海蒙王子将为此付出生命这一预言前去劝说克瑞昂废除禁令,但克瑞昂认为她装神弄鬼,决然没有接受。

 

伴随着第五幕的开始,悲剧也最终到来。克瑞昂在睡梦中追着刺客到了树林,却看到了复仇神的现身和鲜血。梦魇消失,慌乱的克瑞昂也意识到这是个不祥之兆,急忙下令埋葬尸体并释放安提戈涅。但此刻,一切都为时已晚——海蒙拿着短剑在克瑞昂面前与爱人共赴冥途,噩兆终于还是应验了。血还血,命还命……另一边伊斯墨涅也预感到了悲剧降临,带着王后(这可怜的母亲)去见海蒙最后一面。王后见到儿子的尸身后一言不发,悲怆离去,并选择用死亡终结这不幸。而克瑞昂也最终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固执和所谓的“禁令”带走了自己的幸福,造成了家破人亡的悲剧。一系列的悲剧演绎将观众们的情绪掏空,所有激情就此画上了句号。


 

 

伊斯墨涅最终未能改写历史,在懊丧中见到了伟大的剧作家索福克勒斯。

“告诉我,这究竟是戏中的梦境,还是梦境中的一场戏?!

“我会醒过来,而真正的答案,还需到现实中去寻找……”



戏剧在梦幻与现实的交融中缓缓落幕,灯光逐渐亮起,全体演职人员依次上台致谢,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谢幕后的现场抽奖更是让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努力下,2500年前的悲剧故事穿越到现代依旧令人动容。此次公演传达着悲剧的魅力,让观者心碎无痕、黯然神伤,但这并非要让观众陷入自抑的泥潭,而是希望观众在泥潭中依然能够向天空颙望。


 

自今年6月份戏剧筹备工作启动来,书院先后组织开展了戏剧沙龙、暑期线上读书会、编剧谈话会、线下观影等一系列围绕《安提戈涅》戏剧的活动,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影响广泛,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从首届戏剧节的《苏格拉底之死》、关学宗师张载千年诞辰纪念的《大儒张载》到第三届戏剧节的《安提戈涅》,作为历届文化节的重头戏,书院始终坚持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引导学生在经典阅读中体悟哲学力量,在戏剧演绎中践行文化担当,这也正是书院创新育人理念和模式,发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举措。


 

 

演职人员花絮看这里

 

 

 

一起看看朋友圈里的观剧/“打工”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