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讲座预告】西方近代形而上学系列讲座第五讲 | 斯宾诺莎的表达主义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斯宾诺莎的表达主义

 

 

讲座简介:

当前,表达主义(expressivism)逐渐受到学界重视。在《斯宾诺莎与表达问题》一书中,德勒兹对斯宾诺莎进行了表达主义解读。本讲座将聚焦于德勒兹的这项工作展开。从根本上说,“表达”旨在解答形而上学的核心问题,即“一”与“多”的关系。在斯宾诺莎那里,表达首先说明了实体之构成。实体由无限多属性构成,每个属性均表达唯一实体。其次,表达说明了样式之生产。万物是唯一实体的表达,实体内在于万物。第三,表达主义认识论主张,观念之所以能够表象对象,根据在于观念是思想属性的表达。表达主义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德勒兹哲学,而且有助于探索后二元论的存在论道路。

 

时间:

20225619:00

 

主讲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评议人: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座主题:

斯宾诺莎的表达主义

 

腾讯会议号:

146-504-812

 

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

 

主讲人简介

 

 

孟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实践哲学、现象学、法国哲学。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至2009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至今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2016年斯坦福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三十篇,出版专著两部,分别为:《从表象到介入——科学实践的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科学、存在与政治》(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目前主要学术兴趣包括:德勒兹的存在论、斯蒂格勒的技术哲学、行动者网络理论(ANT)与4E认知比较研究等。

 

主持人简介

 

王辉,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研究方向为法国哲学。曾在《法国哲学》、《世界哲学》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博士后二等资助各一项。出版专著有《福柯传:其人及其思想》(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年),以及译著《我,里维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