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教育 >> 通识教育 >> 正文

《四书》导读第二次讨论课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31    作者:朱斯琴     来源:     点击:

 《四书》导读第二次讨论课的讨论内容围绕孟子展开,以孟子王霸之辩及其现实意义为主题,讨论课准备过程中《孟子》一书的学习也接近尾声,所以本次讨论课也是对这一阶段学习的一次系统性的总结。李敬峰老师为同学划定讨论主题外,同时推荐了田浩《功利主义儒家》、杨国荣《善的历程》、董洪利《孟子研究》以及相关哲学史著作作为参考资料。本课程共38名同学,分为四组进行讨论,四组讨论课的时间集中在第十五周,即5月25日至5月30日。

同学们的讨论稿主要围绕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孟子王霸之辩的理论辨析。性善论作为孟子思想的根基,同学们从性善论的角度探讨孟子主张王道的原因以及如何实现,寻找孟子王道思想的理论基础。同时对霸道与王道的区别对比,结合韩非子、荀子、朱熹、陈亮等思想家对王霸之辩的论述,对王道思想的发展历史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在讨论课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没有局限在《孟子》一书,部分同学通过孟子王霸之辩的讨论扩展思路,延展出与功利主义思想的对比、“天下观”和伦理本位社会的思考,形成了比较优秀的讨论稿。

其次是同学们都能结合自己本学科的专业特性和当今国际局势,分析王道思想与国家政策相呼应之处和在现实中所能起到的作用。紧贴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主张,指出在王道思想影响下,中华民族所体现出的优秀的民族特性。也有同学指出王道思想的政治基础在当今已经不复存在,并且具有理想性,应该王道与霸道相结合,提取王道思想中富民和可持续发展等部分弘扬。

在讨论课的准备过程中同学们也获益良多。由于本次讨论课的讨论稿要求按照一定格式书写,在准备的过程中同学们也积累了撰写论文的经验,讨论稿与上次相比质量有所提升。本次讨论稿的准备时间将近三周,时间充足,参考书目增多,讨论稿的提交也共分为三次,并且要求准备发言稿,在讨论课之前小组内也互相传阅,熟悉彼此的内容。所以这次讨论课在完成度、讨论强度和时间的把控上也有了一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