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尹兆坤:《西方科学与哲学思维》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基本信息

1. 课程名称:《西方科学与哲学思维》

2. 英文名称:Western scientific and philosophical thinking

3. 教师姓名:尹兆坤

4. 教师职称:副教授

5. 主讲教师教学特色与科研情况:尹兆坤,男,1986年生,山东邹平人,中国人民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哲学、德法现象学、形而上学。出版专著一部《现象与遮蔽》。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项目1项。开设课程:古希腊语、拉丁语、柏拉图《理想国》导读、西方哲学史(一、二)、现象学导论、现象学专题等。




二、课程简介

科学与哲学本质及关系问题不单纯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根本上决定着人的本质与人的生活,本课程选取西方古代、近代与现代三位有代表性的哲学家,发生性地展示该问题。古希腊人以其科学技术与哲学而闻名于世,而其诗人、哲人也有意识地对其进行反思,这根本上塑造着西方文明的传统;近代以来科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哲学却总是裹足不前,以笛卡尔为代表的近代哲人根本上想在保持人之独特性的情况下给予科学以解释。在科学技术统治的今天,作为哲学之基础的形而上学甚至被现代的哲人们宣称“终结了”,科学与哲学的地位仿佛发生了颠倒。科学与哲学在今天还有何作为?本课程就拟与西方古今哲人一道来思考这些问题。


三、课程大纲

导论:普罗米修斯与宙斯之争

第一章 柏拉图与古希腊的科学及哲学

第一节赫西俄德与柏拉图

第二节《理想国》中的日喻

第三节《理想国》中与线喻

第四节《理想国》中的洞喻

第五节 《尼各马可伦理学》中的科学与哲学

说明:本章以柏拉图《理想国》的三喻为基础,结合古希腊的神话与戏剧,探究西方思想家在其文明的起源处对于(古希腊所引以为傲的)科学与哲学之本质的认识,以及对于二者异同的思考。以柏拉图为代表的古希腊人对于科学与哲学的思考本质上体现了对于人的本质的思考,他们合理地界定了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且把哲学作为人类生活的最高形式。

参考书目:赫西俄德《神谱》,《劳作与时日》,柏拉图的《理想国》第六卷;阿里斯托芬的《云》、《鸟》,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

第二章 笛卡尔与近代的科学及哲学

第一节笛卡尔的《谈谈方法》与近代科学的发展

第二节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第一二沉思

第三节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第三沉思

第四节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第五沉思

第五节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的分析论与辩证法之于科学与哲学

说明:本章以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为基础,结合近代科学的发展与哲学的转向,探究近代思想家对于科学与哲学本质认识的的转变,并对两者关系进行重新思考。同时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根本上也表现为近代思想对于人的本质与地位的思考,科学的发展在提高人的地位,同时也在消解人的独特性,笛卡尔及其之后的近代思想家,努力在合理安顿科学的同时,赋予人的自由以位置。

参考书目:笛卡尔的《谈谈方法》与《第一哲学沉思集》;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笛福《鲁滨逊漂流记》。

第三章 海德格尔与现代的科学及哲学

第一节 《欧洲科学的危机与超越论现象学》

第二节 《科学与沉思》一

第三节 《科学与沉思》二

第四节 《技术与时间》:埃庇米修斯的过失

第五节 《技术与时间》:普罗米修斯与宙斯之争

说明:本章以海德格尔的《科学与沉思》及斯蒂格勒的《技术与时间》为基础,结合现代科学的发展以及西方哲学对于传统哲学的解构,对现代科学的本质与哲学的终结进行思考。力图在这个科学技术统治的时代,在这个作为形而上学的哲学终结的时代,重新思考科技的本质,并且思考哲学何为,更为根本的是,思考现代人的本质定位,重新思考人应当如何生活的问题。

参考书目:胡塞尔的《欧洲科学的危机与超越论现象学》;海德格尔的《科学与沉思》与《形而上学是什么》,斯蒂格勒《技术与时间》

结论:现代中国的科学与哲学

二、教学方式

选取西方哲学史上古代、近代与现代有代表性的三位哲学家,通过经典阐释与主题讲解的方式,来展开教学。教学仅仅抓住时代的科学问题与当下中国的哲学现状,为解决时代问题,开拓中国哲学的新可能性进行思考。为文理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并探究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