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蓄力起航 体悟宗风:关学经典读书会”第四次分享会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20-05-17    作者:关中文化研习社     来源:     点击:

时维四月,序属孟夏。艳阳升而候凉风,分享至以待群学。关学经典读书会第次线上分享活动于5月17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哲学书院学生、文学院19级覃怡佳美同学担任主持,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李敬峰老师主讲,书院办公室高洋老师以及“关中文化兴趣小组”、哲学专业等21位同学参与了本次线上分享活动。

前面几次活动中,读书会成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一方面研习了张载的有关论著,通过《宋史·张载传》结合《行状》了解张载的生平发掘时代与个人的关系,同学们日后更好了解张载哲学思想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阅读张载的《东铭》《西铭》等文献,较完整的了解相关思想。今天的分享会则另辟蹊径,从张载的论著中选取了那些振聋发聩的名言警句展开学习探讨,也把“体悟关学宗风”的读书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李敬峰老师选取了部分张载耳熟能详的名句进行解读。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爱己之心爱人则尽仁“,”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学则须疑“等。李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在具体的文本语境和历史传承中,对这些句子进行了精当的分析,同学们愈听愈觉津津有味。

张载之学素称难治,但通过这些短小精悍的名言大家初步体会到张载之学的魅力与境界,以此为契机产生对张载之学的兴趣,进而进行深入的思考研究。

随后是互动问答环节,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可不囿于今日所讲,进行自由提问。大家就张载的民胞物与圣人观心性论政治理想等思想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讨论。

最后,在将近尾声之时,李老师希望大家学习张载光风霁月的胸怀忧国忧民的精神、鸿鹄高翔的志向天人合一的境界俯读仰思的毅力。可以说张载的为人为学都是我们的楷模。明月高悬,清风识字,群学皆乐,今日岂不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