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哲学书院首届冬至节暨第二届文化节闭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终南屹屹,先贤巍巍我们敬畏传统,求学问道;光影绰绰,书香悠悠我们学艺养才,承续文脉2020年12月20日,哲学书院首届冬至节暨第二届文化节闭幕式在长安校区溢香楼隆重举行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的日子,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古代,“冬至大过年”,这一天曾比春节还要热闹。冬至佳节之际,哲学书院精心设计并组织本次冬至节活动,一是为更好地推进落实书院育人理念,为师生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共话空间,实现思想与情感的交融与碰撞;二是希望师生共度传统冬至佳节,为离家的学子们煮上一大锅饺子,暖胃也暖心,爱在饺中,情暖书院。

 

上午10点,同学们筹备已久的冬至庙会嘉年华在溢香楼二层紫阁餐厅热闹开张,师大书法家门忠民、屈培恒、韩月娥,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副主任王文琦,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宋宽锋、曹树明、石碧球、王辉、王晶、许潇、江求流、刘佳宝,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高洋、李忆兰,本学期课程助教及书院的三届学生代表,共计百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在喜乐祥和的气氛中迎接冬至并展望书院新的一年。

 

 

庙会上书院学子自行设计制作各式各样的特色文创产品、扑朔迷离的塔罗占卜、扣人心弦的猜灯谜、个性酷炫的“街头”速写、独具匠心的剪纸、饮水哲思的行为艺术、精致的手写书签、传递爱与梦的春联小铺、让人想破脑壳的知识竞答等等,还有其他多种多样的小玩意。


“手写春联”


“猜灯谜”


速写与书法


“关中文化”


水(行为艺术)


“书间造物”


“塔罗小铺”


“纸短情长”

 

庙会开场不久,我校退休教授,著名书法家门忠民、屈培恒、韩月娥空降庙会,与书院师生一同在红火的庙会摊位间游逛。随后,李晔副书记宣布哲学书院首届冬至节暨第二届书院文化节闭幕式正式开幕,三位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为书院学子赠字,将庙会活动推至高潮。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本次冬至节活动特别邀请三位书法家莅临现场泼墨赠字,既是对书法艺术的传承和传播,更是书院对学生的关爱和重视。书法家们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交流心得,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墨香四溢,笑语连连。

 

从左至右:屈培恒、门忠民、韩月娥

 

“笔尖寄情,翰墨书香”的赠字环节后,主持人闪亮登台,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左)陈佳欣、(右)周悦

 

紧接着,师生共同观看第二届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回顾的视频后,进入了激动人心的表彰与颁奖环节。

(此处插入回顾视频)

 

以哲学之思,话中外影视。本届文化节期间,分别由关中文化研习社和古希腊文化研习社主办《关中晓月》、《超体》两期电影沙龙,在精彩论证和对话中推举出了“最佳论证者”。门忠民教授为两期“最佳论证者”——2019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李淼、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潘芷茵颁发荣誉证书。

 

哲学书院新闻中心于2020年9月底正式组建成立,摄影、采编、设计、后期等,中心每位成员都身怀多项技能,在第二届文化节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2017级文学院本科生林吉、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邓巧悦、 2019级教育学院本科生杜彦臻、2019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周璇、2019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周悦获得新闻中心的“优秀个人”荣誉,屈培恒教授为五位同学颁奖。

 

 

哲人其萎,哲思长存。2020年,恰逢关学宗师张载诞辰前年,哲学书院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历史话剧《大儒张载》,揭开历史的面纱,回顾先儒生命历程,溯关学遗迹,承先贤之风。韩月娥教授、金延教授为获得第二届戏剧节”最佳贡献奖”的同学们颁奖——2019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文、王金驰,2018级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魏一波、外国语学院王晨雯、文学院潘芷茵、新闻与传播学院祁心悦2019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周可、黄昕萌、周璇、廖楚翘,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文洁。

 

 

 

石碧球、尹兆坤、王晶、江求流四位老师为第二届戏剧节“杰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的20多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冬至大过年”,在接下来的“圆”桌“饺”流中,师生共同品味美味的汤圆、饺子,共话饺子与哲学。品味美食之际,进入学子心语环节。从遇见书院之初的欣喜,而后在书院的课程学习和各类活动的参与体验,到对哲学学习与本专业学习的思考等,本届助教代表前两届学生代表依次分享了不同视角下的书院印象,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深思

 

助教代表:(硕)2019级文学院蔡文科

 

左)2017级文学院李悦

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 王瑜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心怡

2019级新闻与传播学院 吴少坤


2019级文学院 覃怡佳美

2019级教育学院 张艺多

 

院长寄语环节,袁祖社教授为第二届文化节做了精彩、深刻的总结。袁老师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是国内首家以学科命名的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目前来说,书院的名声已经在全国有所影响了,这离不开学校党政、书院导师及全体工作人员、助教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书院的每位学子的共同努力。将来,哲学书院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书院育人路径,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最后的抽奖环节,金延教授和石碧球、尹兆坤、王晶、许潇四位老师现场抽取了10个幸运参与奖。

 

(幸运奖获得者合影)

 

天时人事日相催,回顾往昔,我们激情澎湃;冬至阳生春又来,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冬至节里有乐有笑,有感动有温暖,最让人动容的是冬至节里有每个特别的书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