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哲学书院2020年“关中文化之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结项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923下午哲学书院2020关中文化之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结项总结会在长安校区文澜楼C二层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十个汇报团队40余名成员代表参加了总结会出席会议并组成评审专家团队的有: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学院团委书记王颢研究生辅导员李悦法学系王荔副教授、社会学系肖阳老师政治学系崔珊珊老师书院导师江求流何大海、刘佳宝指导教师代表也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主持

参会老师图)

本次“关中文化之旅“暑假社会实践是一场集思广益、多方协作、师生共同努力的活动,它以行走的方式讲述关中故事,以传承优秀文化为灵魂,是哲学书院实现文化育人目标的特色举措。随后王老师简要介绍社会实践团队的概况:本次实践活动共有十支实践团队,其中包括了一支游学主队和九支实践分队。实践团队以民俗民居、农耕文明、红色基因、秦岭生态、书院文化和乡约家风为主题线索,采用云采访,云调查,线下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丰硕的项目成果,取得广泛的社会关注。

总结会主要由各实践团队进行汇报,评委团老师就汇报结果进行提问并评分。会上,同学们准备充分发言精彩。王金驰同学以西安为例,从城市精神、人文精神和城市历史等三个角度重点讲解了书院文化对城市精神塑造的当代意义。王子超同学汇报了探索优良乡约家训对当代社会建设的意义,并在指出乡约和家训相互融合与内外扩充的关系。苏语彤同学团队以西张关帝庙奏乐亭为例,对沣西地区戏楼文化与乡村治理之间的关系展开调研,他们认为调研的现实意义不仅在于呼吁人们重视对文物的保护,更在于鼓励人们重拾对戏曲文化的热爱。杜汶亮同学从饮食角度入手,通过对馍文化的调研向我们介绍了关中文化和民俗历史。覃怡佳美同学则着眼于关学思想在关中文学书写中的渗透,从《白鹿原》中“朱先生” 的人格形象中探关中作者在文化认同上的自觉和对于关中文化图景的真实描写。陈嘉伟同学团队对关中传统民居的社会伦理文化意蕴进行了调研,他们具体研究了党家村现状,并指出如今的党家村村民通过祠堂和民俗活动来继续维持着良好的居民关系。杜淦同学讲解了传统书院教育制度的近代改革对当代教育改革的启示。同学对户县农民画进行再解读,探析了陕西关中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庞卫东同学介绍了张载思想对关中乡约的影响并分析了其当代意义。最后,关中文化之旅游学主团队队长倪义轩同学从项目概况、行程安排、项目进度与计划、实践成果展示等方面对“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结项汇报。十支团队汇报结束后将评选两支优秀团队及五名优秀个人,具体结果将在近期的书院官网予以公示。

学生代表汇报图)

李晔书记就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发表致辞。她指出“关中文化之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本次实践活动无论从取得的成果还是得的社会关注上看,都堪称师大历年暑假实践活动的典范。同时,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它不仅有利于哲学书院的推广与宣传,锻炼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激励着人们在追忆先哲的过程中感悟关中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现实意义。李晔书记对本次活动丰硕成果给予祝贺并表示将对书院日后相关活动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

(李晔老师发言图)

最后,团委书记王颢老师作为评审专家和特邀观察员,对十组同学的实践汇报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建议:

首先,从答辩环节本身来说,各实践组主要围绕着关中地区的民俗和文化开展了深入、成熟、成体系的调查和总结,很多同学既关注到了传统文化修身为己的根本精神;又能触及现代乡村治理问题、关注于新农村建设,并着眼于上述二者的统一,提升了实践的深度与广度。其次,就暑期调研的延伸意义来说,各团队扎根基层、投身实践,高扬了青年学子立志奋斗、勇于拼搏的人生航标,脚踏关中沃土,触摸历史痕迹,传递时代声音。

他还给出两点具体建议:一是结合书院、各学院特色,将社会实践的内涵和外延予以扩展。例如可将实践与“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方面进行更好的关联,多角度而全面地聚焦于经济振兴与创新创业工程。二是可将实践的内容和当下的国情、社情联系起来,例如将疫情防控和调研主题联系等等。

鼓励同学们说,同学们取得的实践成绩和后续宣传影响非常丰富,希望在未来的实践活动中,能继续秉持师大人“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精神和哲政人“崇真、尚行、弘道、担当”的哲政精神,扎根关中、扎根西部,在实践中锤炼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学院、书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会场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