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闻道·茶叙第六期|茶叙2.0首场在雁塔校区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品茶漫谈,开启曼妙的哲学之旅10月13日下午,哲学书院“闻道·茶叙”2.0首发于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414顺利开展。师生围绕日常的书院生活、大学生活及个人所感所悟等,开展漫谈交流本期茶叙由书院专业导师曹树明教授任嘉宾,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常驻导师尹兆坤及来自不同学院的11名学生共同参加。茶叙由书院办公室老师高洋主持

 

 

伴着阵阵茶香,同学们依次自我介绍,畅谈自己的书院生活和大学学习,分享自己加入书院的初衷以及在这个大家庭中的体会,并从课程学习、讨论课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书院的发展献言建策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玲鹭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加入哲学书院以来的心路历程。她认为所有的学科归根到底都可以走向哲学,并直言哲学是一个神圣的存在,不容诋毁。谈到专业学习,她认为英语专业学习偏重于单纯的语言技巧学习,对思想层面的训练较少,但学语言并不能停止对思想的探索和反思,能够通过书院把哲学作为一个兴趣去探寻,这就是一种乐趣。

 

来自心理学院的鲜佳悦和周婕同学激发了大家对心理学和哲学关系的探讨。鲜佳悦同学认为我国现阶段心理学倾向于研究脑电波和红外探测,与哲学的思辨的联系渐行渐远。曹树明老师回应到,心理学研究之现状来源于国内研究人员对发展心理学的迫切要求,但心理学最基础的部分是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固然重要,但没有基础理论的支撑心理学的发展也不会长久深厚,长远来看哲学和心理学史是心理学研究的根本性动力。

 

地理科学专业的杨乐妍分享了自己人生的两次“脱轨”经历,因为高考失利没能去到理想的大学,来到师大后发现身边有许多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卷王”同学,理想的大学生活和现实相差甚远,而书院的课程,特别是中哲课程中学到的老庄思想则像一场心灵按摩使自己看待事物的维度更广,更能拿得起放得下。同时,杨乐妍也谈到自己在阅读哲学书籍的疑问,向大家请教利用零碎时间如何来阅读系统性的哲学书籍的问题。针对杨乐妍的“脱轨”经历,尹兆坤老师认为“人上人”并不是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学哲学最好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正常人”,而不是产生一种优越感。曹树明老师也补充道,学哲学的意义是让你无论如何过这一生都能感知它的意义“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每个人即使是小人物也有存在的价值。

 

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张玺同学分享了自己被书院感动的经历。提起曾经去草堂寺的活动,书院贴心地在行程中设置了“破冰活动”,也让自己收获到多位良友此外,她认为自己并不外向活泼但在书院也能感受到被尊重,被记住说罢,她拿起面前桌签名牌现身说法,不仅是老师尊重同学,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让自己感到很舒适在书院很有归属感,是家的感觉。

 

其他同学也在一一畅谈,分享自己在书院的所见所闻和所想感。最后,尹兆坤老师对本次茶叙进行简要总结针对大部分同学提到雁塔校区书院活动和课程较少的问题,尹老师表示,书院也正逐步地通过建设在线课程等方式,用多种途径来尽可能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同时,茶叙2.0”的启动也正是向大家寻求意见即是一个改变的开端。里仁为美尹老师希望同学们和在书院所遇到的优秀老师、同学为伴,与书院共成长。

 

茶香变淡热水微凉本期茶叙在愉悦舒适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茶叙心语】

 

带着愉悦和略有些紧张的心情,参加我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茶叙。老师们与同学们侃侃而谈,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我收获颇多,我们谈到了什么是哲学,谈到了哲学之于其他学科的意义与作用,谈到了荀子与老庄……我感觉醍醐灌顶,思维和视野一下子被打开

                                    (第一届)袁培丽 2018级教育学

 

我们学哲学,是为了成为一个正常人”,茶叙的师生交流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充满灵性的智慧在教室中游荡,提点着我们每一个人!

(第一届)陈昱泽 2018级教育学

 

有幸参加了书院的茶叙活动,在同学们对于大学和书院生活畅谈和老师们的指导下,我获益匪浅。上大学后,我们的价值观和思想都处于进一步的塑造中,不免会有诸多对于世界的探索与困惑。而我认为能解答这些问题都需要哲学智慧。尹老师提到,学哲学其实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一个“正常人”。在听到这句话之后,我和旁边的同学不约而同地感叹巧妙和通透。而在同学们叙述自己的困惑时,曹老师用另一种角度去看待问题,困惑也变得好像不成问题。我想,这也是他为什么一直说自己很快乐洒脱的原因。非常感谢书院可以组织这样的活动,书院大家庭给了我无限关怀和温暖,只觉庆幸,只觉感激,希望书院发展在未来越来越好,而我确信这是必然的。

                                                第二届)张玲鹭 2019级英语

 

很荣幸参与书院升级版的茶叙2.0,感谢书院的邀请。和老师、同学轻松地聊天,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我受益匪浅。说到动情处,我眼眶湿润了,那是我对书院、老师和同学的感谢与感激。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知易行难,可是书院做到了。在书院,比收获知识更高兴的是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见识了更广阔的天空。像尹老师说的,“里仁为美,的确认识了优秀的人,但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品德高尚的人。”

(第二届)张玺 2018级英语

 

茶叙给我的感觉就是——书院真的好贴心呐!之前我曾在群里反馈,茶叙是在长安区办,因为有课或者其他原因不方便去,这次就在雁塔区办了,而且还特别有仪式感地为每位同学也准备了桌签名牌,感觉自己有被重视到!尹老师的建议很有帮助,曹老师非常风趣幽默,高老师也很认真负责,而且三位老师对我们提出的建议都耐心、认真地回应。我想说:哲学书院,“入股”不亏!

(第三届)鲜佳悦 2019级应用心理学

 

茶叙的轻松氛围聆听和探讨自己和同伴的困惑,自己也仿佛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就这样一边微笑着思考,一边微笑着生活同时不断向上求索,叩问自己所在所

(第三届)邬培卿2020级地理科学

 

茶叙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书院的人文关怀和老师们的幽默风趣。

(第三届)郝放 2020级生物科学

 

第一次参与书院的茶叙活动,真正体会到了书院带给我们的温暖与关爱。茶叙不像上课开会那样严肃,轻松的氛围中,我们畅谈生活体会和苦恼,老师们给予方向的指引在书院的大家庭里,我找到了归属感

(第三届)杨家硕 2020级英语

第一次参加“闻道茶叙”,不仅仅体会到了书院的温暖,还有老师的平易近人。这样的活动真真切切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互相肯定让我对心理学和哲学的关系又有了新的认识,给我的下一步发展点拨了方向。

(第三届)周婕 2020级心理学

 

茶叙上大家自由发言、提问,与老师和其他同学共同探讨,寻求解决之道。茶叙的氛围更加轻松,内容也更贴近生活。在专业学习之余,这样的一种活动,既能放松身心,又能得到诸多教益,不能不说是一件快事!

(第三届)刘学猛 2020级地理科学

 

本次茶叙非常愉快,这于我而言是一次绝佳的心灵按摩的机会作为雁塔首发,很荣幸与曹老师、尹老师聊了一些关于个人心态调整和大学生活的问题,进行了一番心路历程自我剖析,同时也倾听了各位同学的优秀发言。期待下一次

 

(第三届)杨乐妍 2020级地理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