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书院 >> 书目推介 >> 正文

朱熹:《四書章句集注》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内容简介  

《四書章句集注》,本书为朱熹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之一。该书文字洗练, 对《四书》训诂文字, 疏通文理, 注重义理阐发, 从整体上探求与把握儒学精义, 堪称解读《四书》的经典之作。此次整理以清嘉庆十六年吴县吴氏父子校刻本为底本, 用清康熙内府仿刻的宋淳祐二年大字本校勘。

作者简介  

 

朱熹(1130年-1200年4月23日),小名沉郎,小字季延,字元晦,又曰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又称沧州病叟、云谷老人,南宋理学家,是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实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尊称为“朱子”。在中国,许多人认为他确立了完整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家境穷困,自小聪颖,弱冠及第,中绍兴十八年进士,曆高孝光宁四朝,一生清白,贫困时多,虽餐食常有不继,然非分一文不取。于建阳云穀结草堂名“晦庵”,在此讲学,世称“考亭学派”。承北宋周敦颐与二程学说,创立宋代研究哲理的学风,称为理学。其著作甚多,辑定《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四书作为教本,儒家的思想经其整理注释才普遍为人所了解。世称朱子,又称朱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