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哲学书院2022新年献词 | 总有一种力量,可以战胜未知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总有一种力量,可以战胜未知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又是一年年终。山水兼程过,浮光掠影间,再让我们回瞥一眼这平凡而又特殊的2021年。

这一年的书院,步履铿锵。自从选择了以“哲学书院”的方式助力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来,突然发现,我们已经走在了国内高校书院制改革浪潮的前端,在思想实验中完善人格和提升批判性思维,在承继传统中迎接时代的新变。应学科融合之机,书院在发展中逐渐明晰了自己的定位。五位一体的“哲学+”育人机制日趋成熟,我们在理论教育之外积极探寻和开发教养和教化的多重功能,在经典阅读和跨学科研讨中汲取思想养分、积攒行动力量。我们试图打造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相互交织、和谐共振的书院新貌。今年,书院还结出了她的首季硕果,首届学生或升学深造或扎根基层,为书院带来桃李满天下的希望,而第四届学生的加入又为她注入了源源生机。2022,我们将怀抱过往的美好积淀,策马扬鞭,奔赴下一程。

这一年的西安,极不平凡。似乎已经习惯了“出门脚下就是历史,抬手轻抚即是文化”的西安,不经意间发现,她已是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清晰目标的现代化大都市。十四运的顺利举办,让国人见证了西安的高速发展。我们顶着重压刚刚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可转眼风云突变,病毒在凛冽寒冬中裹挟而来。眼下,这座充满历史记忆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为的是在不久的将来,重新见证那斗志昂扬的秦军汉马再次奋勇前行。社区里身着白衣战甲的英雄们,展示着这个城市的温度,守护着我们的长安常安。飞雪飘落后的古城,静谧的气息中蕴藏着重生的希望,我们身处逆境却坚定而平静。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挺住才能等来新的开始。

这一年的中国,风云激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行万里路,才可见天地之广阔;观百年史,方能寻兴盛的答案。2021年的时光走廊中闪耀着一个个善良坚毅的面孔,给予前行者以温暖和力量。万千中国人汇集而成的力量,使我们拥有了直面世界动荡的信心。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不确定性,已然成其最显著的特征。然而,走过的路就是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不断前行才是对无常最有力的回应。

俯仰之间,你我都在注视时间的风景。时光在流逝,但这正是时间有趣的地方,因为有趣的灵魂在体会到了这种流逝之后,还是做出了逆向前行的决定。生活充满未知,但这正是生命价值所在,因为美丽的生命即使面对面目全非的今日,仍旧会对明天满怀期待。在这不必尽举的日子里,每一个逆风生长的我们都值得尊敬。

疫情中的我们经历着现实的魔幻,惶恐于未来的莫测。此刻,也许你正站在暗处,把这人世的残酷和荒谬又想了一遍,但是依然可以随处看见,一颗颗平凡心灵传递出来的善意,一双双普通的手撑起的担当,令人感动,使人心安。于是你依旧觉得:还是要走到阳光下,去听一听,寒冬融化、温暖生长的声音。于是你重新坚信,即使在被颠覆的生活中,也总有一种力量,可以战胜未知。

晓星带来初生的露华,日出即将唤醒清晨。凡此过往,皆为序章。回忆过去这一年那些将我们带到今天的日子,让周围逐渐亮起的光将我们重新定格,让我们坐在彼此的身边,相互鼓励,在这充满仪式感的节日里,一起道出这衷心的祝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