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喜报|哲学书院学子斩获我校“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多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2-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公布了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的比赛结果,本次比赛共收到通识课程论文205篇,经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校级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20篇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组)。此次比赛,哲学书院依托书院通识核心课程的课程论文或小组讨论稿,向学校推荐47篇参赛论文,最终共有28篇通识课程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5篇;哲学书院5名专业导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

哲学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对标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新文科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而成立的全国首个以学科为归属的书院。哲学书院运行2年来,以创新教育模式为抓手,以“学科交叉”为导向,不断优化模块化的跨学科课程设计,为进入书院学习的学生量身打造了“哲学基础与前沿、哲学经典导读、伦理与文化生活、科学与批判性思维、艺术与宗教文明”五大模块30多门特色鲜明的哲学通识核心课程。书院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促动教学方式改革,形成“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相结合、“导师制+助教制”相联合的教育改革实践方案。书院每个教学班20人左右,每班设4-6讨论小组。除课堂讲授外,每门课还需要有2-3次课外小组研讨。每次小组研讨课,以启发、阅读、论证和交流为主要形式,以深层次的课程研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让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在对话交流中进行思维碰撞。每次研讨,学生都需要提交1500-3000字的小组讨论稿,这些讨论稿在研讨课前会由助教和导师多次修改或提供建议,在研讨课中会充分论证和讨论,最终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加以呈现,不断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知识迁移、写作表达等多方面能力,真正做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通识课程论文大赛,书院众多学子和导师获奖,是书院通识核心课程教学模式取得实效的有力体现,实质性地推动了“哲学+”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