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招生公告

发布日期:2019-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招生公告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为学校设置的独立实体性教学机构,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是陕西师范大学的第一个书院,也是全国首家以学科命名的书院。自2019年6月首批学生进入书院以来,哲学书院即以先进的育人理念和培养目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更以新型的学习模式和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赢得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根据哲学书院教学计划安排,自即日起,书院将面向全校2019级非哲学专业本科生招收第二届学生。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对象和人数

拟选拔我校2019级非哲学专业本科生80-100人。

二、申请条件

对哲学有浓厚的兴趣,学习成绩优秀,道德品质良好,兴趣爱好广泛。相关学科竞赛获奖者、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者以及文体艺术方面有特长者优先。

三、报名时间与方式

1.报名时间截止:2019年12月4

2.报名方式:

1)申请者在线填写《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入院报名表》(点击链接报名:https://www.wjx.cn/jq/48739903.aspx).

2)以下相关材料需发送电子版至书院邮箱:zxsy@snnu.edu.cn。

个人陈述(需本人亲自撰写,内容包括个人规划、学习习惯及能力评价、课外阅读情况、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未来的设想等,1000字以内)。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如有)。

注:请扫描后上传压缩包,压缩包与邮件主题均命名“姓名+学院”。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12月5-6日,哲学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

2.面试。12月7-8日,书院面试小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面试。面试地点与面试内容及后续工作安排详见哲学书院公告。学生面试时,须当面提交报名材料的纸质版。

3.公布录取名单。12月10日,拟录取名单将在哲学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五、咨询宣讲

11月141511:30-12:30在雁塔校区学子餐厅门口举行招生咨询会。

11月17日19:30;11月24日19:30在雁塔校区教学四楼4101举行招生宣讲会。

各学院也可联系书院教师举办小型专场咨询会。

 

招生咨询:029-85318922 高老师,李老师

书院邮箱: zxsy@snnu.edu.cn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招生指南

亲爱的2019级同学:

你们好啊长安的秋风渐起,落叶的金黄砌满了整座校园,你从远方走来,隔着山川,隔着人海,此时此地,我们终于相会。当你到哲学书院的名字时,也许会幻想着如古人一般捧起典藏书籍高声吟诵也许会期盼着携一众好友漫步学园,问答争辩如果你对书院还不熟悉,那么请先随我一起走进她吧。

 

走进书院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Philosophy College)学校设置的独立实体性教学机构是学校为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借鉴国内外高校书院制建设成功经验,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哲学学科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而打造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

哲学书院,是全国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重专业融通与综合素质培养,重理性精神与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重开放性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规训,重优良心智与健全人格养成。以整体性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哲学通识核心课程”和“哲学+”专业为载体,以“学科交叉”为导向,以文化传承为灵魂如果你也是一个爱智慧,善思考的人,一定会被哲学书院的理念所吸引那就请进一步去认识她吧。

 

认识书院

哲学书院和你们一样,是非常鲜活的年轻生命,她是陕西师范大学打造一流本科,培育一流人才推动“双一流”建设而专门打造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2019年6月18日,哲学书院正式挂牌,国内知名学者韩震教授担任首任院长。同年6月,哲学书院开始面向全校招生,并于9月15日举行书院首届学生开班典礼。

 

年轻的她,因为具有这样一些特征,充满了鲜活的生机与独特的魅力。

 

通识教育,塑造全人

哲学书院提供“经典哲学智慧、伦理与政治生活、科学与宗教世界、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古典语言与文明”五大模块共24门通识核心课程,每学期开设12门课程(第一年每学期开设6门课程)。进入书院学生会接受系统的哲学通识课程教育,通过健全心性修养、培育优良德性和卓越思维训练,形成独特的哲学态度和气质,成为兴趣多样、人格完整的通识人才、思辨型人才,拓展和提升原有专业的发展空间与层次。

 

书院推行“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每个课程小班不超过30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每个学习小组不超过15人,由哲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和优秀硕博生担任课程助教,力图通过自主性研读,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勇于创新的能力。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哲学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书院内贯彻全程全员导师制,开辟经典读书会、专题研讨会、学术沙龙、名师讲堂多种样式的第二课堂,采取形式教育与非形式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真正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健全学生心智和人格的作用

 

学生讨论课

思想星空大讲堂

导师领衔,师资雄厚

哲学书院的课程主要由我校哲学学科相关教师承担。哲学学科是陕西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一直以来在本地区乃至全国都享有十分良好的声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哲学学科排名B,已进入前20%-30%行列。在2019年“软科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哲学学科位列15名,排名11%。书院还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为书院顾问,校内外知名学者为驻院教授。基于此,哲学书院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导师团队在书院的生活中,每一位学生都有四个导师陪伴自己成长。

    专业导师主要是基于书院核心课程群建立起的导师团队,他负责该专业方向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讲授以及第二课堂的组织开展。

    常任导师,他常驻书院办公,统筹教务学务,第一时间一对一解答你的疑问。

课外导师,他不定期为学生开展系列讲座课程,广泛参与第二课堂的拓展,并对学生科研实践和生涯规划提供支持。

助理导师,书院每学期招聘12-15名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负责辅助专业导师、常任导师开展工作他们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朋友。

书院顾问、驻院教授和课外导师聘任仪式

课程助教学习与培训

 

环境优美,设施齐备

哲学书院设施齐全,书院办公室、导师工作间、学生研讨室、专业会议室等装修典雅,配套教学设备完善,为学生提供了心灵交流、思维碰撞、潜能激发的平台。哲学实验室项目正在稳步开展,如“伦理困境与道德推理实验室”“哲学咨询(治疗)室”“人机融合与虚拟现实实验室”“国学体验坊”等,彰显了学生参与、规律验证、共享共用的原则,一定会带给你们国内领先的哲学学习体验。

 

奖助多样,学分冲抵

    哲学书院为加盟书院学生提供24门核心课程。学生在毕业前,修满8门课程且成绩合格,将获得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的哲学荣誉学士学位。不满足授予学位要求的,可颁发学分证明。

哲学书院核心课程等同于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也即学生在书院所修学分可与学校规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进行抵换(不含学校规定选修的1学分艺术类课程)。

 

国际研修,对外交流

哲学书院定期开展对外活动,主动与国内外的知名院校沟通,进行参观访学和考察调研,通过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平台,扩宽学生知识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2019年,书院先后组织了赴横渠书院、芸阁书院的研修活动。2020年,书院将积极拓展海内外学习交流项目,选拔并资助优秀书院学生赴牛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横渠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机构参加暑期班学习、夏令营活动等学习交流活动。

 

   如何,这样的她是不是充满了吸引力?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有自己的奇思妙想,不想一成不变、平平常常地过完大学四年如果你有志科研,决心用智慧与汗水敲开学术世界的大门那么书院会支持你的想法,给你提供必要的帮助。如果你已经心动,那就加入我们吧。

 

加入书院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我们希望与你一同徜徉在思想的星空里,我们希望成为你大学回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希望一直陪伴你,走上那条探求智慧的人生之路。总之,哲学书院等着你载梦而来,圆梦而归。

即日起,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招生报名正式启动。特别说明:凡录取进入书院学生,不增收任何费用。

哲学书院,期待你的加入。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

2019年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