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張載千年誕辰紀念暨關學與中國傳統文化國際研討會邀請函

发布日期:2020-0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張載千年誕辰紀念暨關學與中國傳統文化國際研討會邀請函

(第二輪)

尊敬的    教授:

宋明理學不僅代表儒學在先秦、漢唐儒學基礎上的再次崛起,也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高峰。而在這一學術形態的建構歷程中,作為“北宋五子”之一的張載無疑是啟風氣、定規模、開綱領的思想家,他所傾力建構的關學思想體系具有高度的原創性和思辨性,大氣磅礴、開放包容,其學說中的“尊禮貴德”、“民胞物與”、“天人合一”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尤其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句,奠定宋明理學的基本宗旨和價值追求。張載學說對於宋明理學各學派的思想,乃至對近現代中國哲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中國思想文化史尤其是宋明理學的崛起與形成上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地位。其開創的關學學派,傳衍千年、不絕如縷,義理精深、旨趣獨特,不僅範導著陝西地域文化,亦深刻影響了宋明理學的格局和走向,更形塑著中華傳統文化,成為地域學派全國化的典範。2020年恰逢是張載誕辰1000周年,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師範大學特聯合舉辦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既是向先賢張載致敬,亦是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致敬,以期喚起我們對宋明理學,乃至傳統文化的省思、珍視和賡續,從而推動關學、宋明理學的研究邁向新的征程。

素仰閣下對於張載關學、宋明理學深造有得,學養深厚,士林共仰,茲誠邀您蒞臨古都西安,發表高論,共襄盛會!


會議事項:

 

一、會議主題:

1.張載關學的文獻與思想研究

2.張載與儒家經典、宋明理學

3.張載關學的海外研究、接受與傳播

4.張載思想的現代價值

5.關學的傳承與發展

6.關學的文化精神

7.關學與陜西歷史文化

8.關學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9.關學思想價值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

10.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一帶一路”倡議建設中發揮的作用

二、會議時間

   2020年6月12日報到,13日和14日開會。

三、會議地點

   陝西 西安(具體地點待定

四、會議回執及論文

回執及論文題目敬請於2020年3月31號之前提交,論文全文敬請於2020年5月25日之前提交。

五、會議期間食宿費由承辦方承擔,不收取會議費,差旅費敬請自理。

會務聯繫人:

丁為祥:135 7281 8963

王文琦:187 0096 7876

李敬峰:156 8603 8907

會議郵箱:guanxueyanjiu1000@163.com


主辦:陜西省委宣傳部

陜西師範大學

                            2020122日


 

  回执.docx

 

 

附件下载:回执.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