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书院推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和培养工作,根据学校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和教务处发布的《陕西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案》,书院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及相关工作,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教学工作专班

    组长:袁祖社

    副组长:石碧球

    成员:尹兆坤、王文琦、高洋

    秘书:李忆兰

二、各项教学工作调整安排

  (一)课程教学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书院承担春季学期课程的所有老师均需在2月17日起的第1周就进行在线开课。

 (二)在线教学方式

    授课教师应在线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引导研究生在线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具体线上渠道可以选择以下4种方式:

    1.直播授课

借助超星“学习通”在线教学系统开展直播授课活动。超星“学习通”使用手机APP部署教学安排,可用手机或者电脑客户端进行教学直播,功能也很丰富。教师也可以采用教务处推荐的各直播平台,如在技术上不能掌握教学平台时,也可利用腾迅会议APP、QQ群、微信群等简单便捷的方式进行在线教学,但需做好课堂管理、作业资源、教学资料保存及考核评价等工作。

    2.录播授课

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其它指导学习的视频/音频材料,学校推荐利用BB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利用 PowerPoint进行视频录课。其他平台,例如中国大学MOOC、超星等,也可使用。

    3.引用其他教学资源授课

采取引用其他全国在线学习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替代教学。在使用前,教师应对该资源进行全面熟悉和掌握,并根据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取舍与整合;使用时,还应对学生进行同步指导。

    4.线上完成其它教学任务

任课教师选择合适的网络方式,在线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

 (三)在线小班研讨

    本学期各门课程的研讨课根据书院课程教学工作及时做相关调整。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组织线上讨论。课程助教提前与任课教师沟通,商定讨论课计划和研讨主题,将相关阅读书目的电子资源及时分享至群中,与任课教师沟通布置讨论稿写作任务;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阅读研习情况,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帮助学生进行写作指导,协助教师布置批阅作业,及时反馈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四)课程教师与学生的对接

    书院配有专门课程助教负责师生对接工作。按教务处的要求,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在所依托的在线教学平台之外,应自建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相较微信群,学院鼓励教师使用QQ群,因为QQ在发布信息、保存档案等方面更为便利)。QQ群或者微信将作为在线教学平台之外,师生进行沟通的主要工具。

 (五)在线课程课表

    在线课程的课表按201920202学期课表进行。特殊情况下,可以合班上课;特殊情况下,可以改变上课时间,但需由师生在时间上沟通一致,并报学院批准。

 (六)在线教学秩序监控

    在线课程课表将上报教务处及教育部,书院、学校和教育部将按课表进行教学督导,检查教学效果。

 (七)在线教学纪律

    任课教师需密切注意教学纪律,保证教学质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注意把握政治和意识形态敏感问题,积极传播正能量,不传谣、不信谣。一方面要把住推荐资料关口,切勿将未经仔细审读的材料轻易推荐,避免造成不良影响;二是在讲授和讨论时做好规范和引导工作,发挥课程思政的导向作用。任课教师在视频里还应注意着装、仪表等教师形象。

    任课教师需注意,线上教学的所有材料,极易被复制和传播,稍有不甚,可能会引发公共事件。他校已出现防疫时期教师违规违纪被解除教职的案例,提请老师们引以为训。

三、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一)2月11日,向教务处上报推迟开学期间本单位教育教学工作专班名单和推迟开学期间本学院本科教育工作方案。

 (二)2月13日,2020年春季学期全体任课教师向书院报送课程教学方式、教学要求和学习安排。

 (三)2月14日,将所有课程教学方案等报送教务处,教师基本完成前两周教学资料的上传工作。

 (四)2月15日至2月16日,完成教师和学生的线上对接,开展线上教学演练。

 (五)2月17日,全面开始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