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四讲|任维:心灵与言说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主题:心灵与言说—对身心二元论的反思

主讲教师:任维

主讲人介绍:

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长期从事神经放电信息编码的非线性动力学机制的研究,2008 年以来主要研究兴趣为情绪对认知功能发展的影响,中脑多巴胺系统在强化学习、情绪和行为等功能中的作用,动机、奖赏行为中的神经可塑性基础等。主持“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部委级重点项目2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 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主持人:刘佳宝 哲学书院专业导师

时间:921日(周一)19:20-21:10

地点: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

  

内容介绍:

心灵哲学的二元论观点强烈依赖于人们对心理活动的主观感受,笛卡尔本人就以“我思故我在”作为其身心二元论体系的基石。当代心灵哲学的自然主义一元论只是武断地取消而未能可靠地解释主观感受的自然发生,因此屡受责难。当前多学科实证研究正在揭示心理活动的物理本质,可以直达分子运动论的层次而排除“精神”的参与。对言说、自语在脑内发生过程的研究,能够简单并自然地解释我们对自己心理活动的主观感受,回应当代心灵哲学面临的主要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