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书院首届“关中文化之旅”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2020-07-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加大文化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为更深入的挖掘关中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聚集力量讲好关中故事,哲学书院拟启动首届“关中文化之旅“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通过调研考察、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和传播交流关中地域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走进关中村落,讲述关中故事,传承关中文化

二、活动内容

(一)专题一:田野采风研习

传承红色基因,追溯秦商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铸魂育人。本次采风活动面向哲学书院和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在校或现居西安市及周边地区)招募10名左右学生,由书院指导老师带队,于8月初开展实地采风研习。

具体活动方案详见后续通知。

(二)专题二:实践调研项目

暑期内,学生自主在关中地区开展“关中文化”、“民风民情”、“传统技艺”、“民俗衍化”、“礼制乡约”、“红色基因”等相关调研,特别是加大对关中地区“乡约家训”的搜集、整理和传承,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2-5人的实践团队,至少1名教师参与指导,采用多学科视角开展研究。将择优选拔10-15个团队(含个人形式)进行立项。

陕西师范大学在校本科生均可参与实践调研,团队负责人应由哲学书院或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本、硕学生担任(如您组队人员有限,可先行填报,我们会帮助入选的优秀项目团队牵线成员补充和项目导师联系)。

哲学书院提供调研选题指南,团队也可围绕相关主题元素,自由选题。选题指南见附件1。

三、申报事宜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7月19日(周日)

申报程序:

专题一:田野采风研习

1.在线报名 https://www.wjx.cn/jq/81793977.aspx

2.资格审核

3.通知申请结果

专题二:实践调研项目

1.在线申报

填写附件2中的申报表,邮件以“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格式命名,发送至邮箱:zxsy@snnu.edu.cn;并完成线上信息采集:https://www.wjx.cn/jq/81792686.aspx

2.资格审核与立项选拔

书院将根据报名信息,组织工作小组进行资格审核,立项选拔具体由书院和项目导师依据实际确定。

3.立项结果通知与公示

邮件、电话通知通过立项选拔的团队,并在官网上进行公示。

4.线上培训

集中组织各立项团队进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与调查报告撰写、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相关培训。

四、活动总结

哲学书院将联合“乡约·家训”工作坊组织首届“关中文化之旅”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活动的总结汇报,本次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应按时参加总结会,并提交相关材料:

(一)三原田野采风

1.采风见闻感悟(文体不限)

2.采风记录的图片、影像资料

(二)专题实践调研

1)调研报告

应聚焦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正确立场,深入基层调研,样本充足且具有代表性,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实际问题,避免空谈。

应符合学术要求,遵守学术规范,不得有抄袭、剽窃等现象,报告作者署名应当明确,内容详实,有调查数据、有原因分析、提出建议对策,字数不低于8000字。(调研报告的字体、引注等格式要求可参照陕西师范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2)总结汇报PPT

3)调研过程记录的图片、影像资料

鼓励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向书院提交有关团队实践的新闻稿等报道材料。

4)其他有意义的材料

五、活动费用

1.专题一:采风研习活动期间的住宿费、交通费、餐费、保险费由哲学书院承担,因个人消费而产生的其他费用由本人承担;团队在重要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实践成果,或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论文的,将依据校团委发布的《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予以奖励。

2.专题二:获批立项的调研团队,书院将提供1000元的实践经费予以支持。经费重点解决实践团队必要的交通费、住宿费、资料费和保险费等;团队成果被书院评为优秀调研报告,或后期在重要及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实践成果,或获校级及以上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论文的,将依据获奖情况予以额外奖励。

六、其他说明

1.在实践调研中参与者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有关规定,依法开展调研活动,避免影响调研对象工作生活。

2.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书院将为全体调研参与者开展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并购买保险同学们应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3.本次暑期实践最终成果和解释权归哲学书院所有。

 

附件1:《哲学书院首届“关中文化之旅”暑期实践调研选题指南》

附件2:《哲学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申报表》

附件3:《哲学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哲学书院  

2020年7月15日

 

 

 

附件1

哲学书院首届“关中文化之旅”暑期实践调研

选题指南

 

1.陕西书院文化/文人士风及其影响

2.关中乡约/家训文化调研

3.关中方言/陕西民间故事等文学主题调研

4.陕西婚俗/习俗文化及其意义考察

5.陕西饮食文化/农耕文明调研

6.陕西帝都历史/古迹文化调研

7.秦腔艺术/农民画/八大怪等传统文化调研

8.关学传播与影响文化圈调研

9.陕西红色文化调研

10.陕西与其他地域文化的对比调研

11.秦岭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层经验

 

 

说明:本指南选题供调研参考,各团队也可围绕相关主题元素,自由选题。

 

 

 

附件2

哲学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申报表

项目名称

项目形式

¨ 团队         ¨ 个人

团队总人数

    人

调研地点

预计完成时间

项目负责人

姓  名

性  别

年  级

学  院

专  业

手  机

邮  箱

意向项目导师

姓  名

研究方向

说明:项目导师需为哲学系或哲学书院教师

团队成员

序 号

姓 名

性 别

年 级

学院、专业

手机

1

2

3

4

选题意义

基本思路

进度安排

预期成果

相关研究

或实践经历

审核意见

立项意见

 

¨ 同意             ¨ 不同意

 

备    注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3

哲学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本团队为哲学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获准立项团队,本团队全体成员自愿参加2020 哲学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并保证团队成员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性质、实践地的情况以及可能的风险有清楚的了解。在本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期间,保证遵守以下规定:

一、保证团队所有成员在实践过程中的人身、财产安全

保证团队所有成员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规定,遵守实践地的民族风俗及当地政策。在实践中保证团队集体行动,加强组织纪律观念,成员个人不擅自行动,保证每个成员严格遵守实践团队的组织纪律。做好安全保障、交往礼节、社会调查等各方面的工作。如出现下列情况,按以下规定处理:

1.团队成员本人财物的遗失、被盗、毁坏等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2.由于团队成员本人过错、不可抗力、意外事件导致的自身人身伤害依据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团队成员本人违法行为或违反实践当地各项规定以及民族习惯等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和引起的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

4.由于团队成员本人的过错造成的第三方人身伤害或经济损失由本人

承担。

二、保证在实践过程中与书院及时取得联系

保持与书院、指导老师的联系,随时汇报团队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保证指导老师随时掌握团队的实践进程。实践期间,出现意外事件及时与有关救援部门联系,并第一时间向书院和学校汇报;在实践中,队员需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遵循团队的统一安排。

三、保证实践中所有的经费均用于合理的团队开支

所有经费均应在学校和书院要求的范围内开销,并开具符合学校要求的正规发票、票据证明。经费报销将严格遵守学校报销流程和报销制度,否则不予报销。

四、保证各团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获准立项的团队须在哲学书院的统一安排和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各实践团队需在书院的指导下为全部成员购买保险,该团队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对于不按要求购买保险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本团队负责人和成员自行承担。

五、附则

1.本责任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双方应严格遵守;

2.本责任书未尽事宜,双方协商解决;

3.此责任书一式2份,书院和实践团队负责人各执1份;

4.此责任书的有效期为 日至 日;

5.哲学书院保留对以上各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我们同意并赞成以上规定,并保证在实践过程中严格遵守,凡因违反上述规定产生的一切后果由我们本人负责。

团队名称:

联系电话: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