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书院文化节”之射礼传习活动邀请

发布日期:2019-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君子之争,射以观德——哲学书院首届“书院文化节”之

射礼传习活动

禮者,節也”,“禮者,履也”礼,不只是一种礼仪规范和仪式表现,更具有履地而行、应事而用的文化体征。射礼于五礼中属嘉礼,射,亦属六艺之一,因此在文化节期间,书院将组织学生开展“射礼”活动,并邀请研究古礼的专家学者进行礼仪讲解、射箭协会成员为学生进行培训指导,通过射箭比赛的形式切身体味“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的思想内涵。

一、活动主题:

君子之争,射以观德。

二、活动时间:

11月2日-11月6日

三、参与对象:

   哲学书院全体师生;哲学系学生。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射箭培训

    传统弓试射,现场教学

    指导老师:黄聪教授

时间:11月2日(本周六)上午8:30-11:30

    地点:雁塔校区图书馆东北角樱花园

(二)射礼沙龙

   《仪礼·乡射礼》阅读,传统礼仪讲解

指导老师:王文琦老师

参考书目:[清]张尔岐《仪礼郑注句读》;杨天宇《仪礼译注》

雁塔校区:时间:11月2日(本周六)下午14:30-15:30

         地点: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5

长安校区:时间:11月3日(本周日)晚上19:00-20:00

         地点:长安校区文澜楼C段二层报告厅

(三)射艺比赛

1.比赛项目:

   排名赛射程7m、9m;决赛射程10m、12m。

2.比赛办法:

  三番四射

·排名赛两个射程7m、9m,共两轮。每轮每人射三番,每番四支箭,每名选手必须在2分钟射完一番(4支箭)。个人排名以选手2个射程共24支箭的累积环数从高到低排序,最终选取9人(男4人,女5人)进入决赛。

·决赛依据《乡射礼》分三番射,每番射四支箭(即每人射三次,每次4支箭)。每名选手必须在4分钟射完一番(4支箭)。决赛依据12支箭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选出优胜者。

·附加赛,当2名射手12支箭成绩相同时,即出现平局,进行附加赛,附加赛每人射一番,直到决出胜负为止。

3.器材及有关规定:

   ·传统弓必须是裸弓,不包含任何延伸器材,辅助设备。

·箭包括一支带箭头的箭杆、箭尾、箭羽。木箭数量80、100支。长度80、90公分。

·个人排名赛和决赛使用60厘米五色全环靶。靶纸根据人数计算尽量多买。

·射法,主要用中国传统主流射法,即后手(钩弦手)用拇指钩弦。

·扳指、护手12套。可以使用扳指、手套、护手皮片或胶布带等保护拇指钩弦,用于拉弓和撒放,前提是其不能具有辅助拉弓和撒放的作用。

4.计分办法:

·比赛使用靶为环靶,共十环。分数由1分至10分。

·记分员在记分表上正确的靶位号旁按照顺序记分,每支箭的得分由评分员从高到低顺序报出。同组的其他选手负责核实报出的每支箭的得分。如有异议,由裁判员做出最终判定。在箭尚未拔出之前,发现记分表上的错误可予以改正,裁判员、记分员、选手须在计分表上签名确认。

   ·在靶上所有箭支的环值被记录下来且经过核实之前,任何人不得碰触箭支、箭靶。

   ·如果出现反弹箭,应依照以下方式记分:

如果同一发射组(同一靶位)的所有选手认同发生了反弹箭,他们可认定该箭的环值;一支箭射中另一支中靶箭的箭尾造成反弹,按已中靶的箭的环值计算;一支箭射中另一支箭后,箭杆又偏离嵌进环靶,按在靶纸上的位置计环值。

·箭射中他处的箭靶,应计作本轮比赛的一部分并被判为脱靶。脱靶箭称为“流矢”,在记分表上用“0”表示。

时间:11月6日(周三)下午13:30-18:30

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前大草坪

五、活动流程

时间

事项

13:00

报到

13:30

行礼开幕

13:40

流程讲解

14:00

排名赛

16:00

中场休息

16:10

决赛

17:00

颁奖闭幕

 

六、奖励办法

1.凡参与者皆赠送哲学书院定制纪念笔

2.个人排名赛晋级者,30人每人颁发书院定制纪念笔记本

3.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分别颁发书院定制金士顿3.0版U盘(64g内存)、金士顿3.0版U盘(32g)内存U盘和纪念帆布包。

七、注意事项

射礼传习活动参与人数较多,哲学书院师生皆可报名。所有参与者必需注意人身安全,听从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