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什么是正义”主题电影沙龙邀请函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第一期“电影沙龙|苏格拉底式对话”活动方案

打造特色鲜明的书院文化培育良好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哲学书院将开展“电影沙龙|苏格拉底式对话”系列活动。以电影为媒介,以哲学为主题,启发师生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锻炼和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

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题什么是正义?

本期电影:《十二怒汉》《费城故事》《失控的陪审团》

参与对话者:田萌(主持人) 徐梦 林子羚 陈曦昊 回金明 江云璨 梁美玲 乔晓伟 王思璇

指导老师宋宽锋教授 石碧球副教授

推荐书目:《理想国》《正义论》《杀死一只知更鸟》《自由主义与正义的局限》

对话时间:929日(星期18:30

对话地点: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二层会议室S201

 

二、对话赛制

每期对话在6-8人中展开,同时还需要一个“主持人”的必要性推动,以及一定数量的旁观者。对话通常是围绕一个没有答案的普遍性话题而展开。

对话在一定的规则和流程(由对话者共同拟定)展开,参与对话者是活动主体,主持人是活动的推动者,但不参与对话。对话方案参考美国实践哲学协会APPA),对话方式借鉴苏格拉底的提问法,重论证,轻结果。

对话过程中表现突出者,书院将会颁发证书我们将在每月的电影沙龙活动中评选“月度最佳论证者”;同时在学年末评选出“年度最佳论证者”。

 

三、对话流程

 

18:20--18:30

签到

18:30--18:40

主持人介绍活动流程和注意事项

18:40--20:00

选手依次立论发言

20:00--20:40

选手自由论辩

20:40--20:55

嘉宾、听众点评

20:55--21:00

推选本期“最佳论证者”

 

四、注意事项

1.对话过程中秉持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尊重选手,尊重主持人,尊重观众。2.对话中不发表攻击性言论、思想不端言论、脱离主题随意发挥的言论。

3.参与对话者请提前准备发言文稿,在发言时尽量脱稿。

 

五、关于“苏格拉底式对话”

   “苏格拉底式对话”主要集中在自由辩论环节。在此环节中,发言者不必再阐述自己的观点,而是从别人的观点出发,以一种自己对于他人观点是无知的状态,顺徇着他人的思维,通过对话的方式提出其论证过程中论据不充分的地方,最终使他人意识到其观点不能自洽。对话只有主题,没有终极答案,通过论证使得每个人能够澄清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得到对问题更加深入的思考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