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第三期:洛克论人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西方哲人篇

(第期)

洛克论人的教育

 

 

 

主题

洛克论人的教育

内容简介

为了解决所处时代宗教与政治之间的纠缠,洛克一方面致力于建构一种道德共识的哲学,以通过认识论、神学和政治理论的阐释把支离破碎的文化群体凝聚成一个统一的政治共同体,另一方面则从教育与道德、政治紧密相连的维度出发,通过整体、理性和人性的教育方法对人的塑造,在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建立广泛的共同基础,进而将人引导到道德责任与个人幸福的一致方面,寻求发展自由秩序所要求的有道德的个人和有创造价值的公民。就洛克自由主义所思考的文化转变而言,洛克《教育片论》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提供了《人类理解论》和《政府论》缺失的自由自我的形成机制,从而构成其道德和政治哲学的关键。

 

主讲人

石碧球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

 

主持人

尹兆坤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 

 

时间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晚7:00-9:00

 

地点

文澜楼C段一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