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精品课程实录】丁为祥——《〈传习录〉导读》系列课程在B站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出品

丁为祥老师《〈传习录〉导读》系列课程

B站正式上线啦!


扫描下方二维码

直接观看课程

走进阳明世界,领略古人哲思

 

 

主讲老师

丁为祥1957年生,陕西西安人,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学会与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陆象山分会副会长、王阳明分会副会长。其学术探讨始于对王阳明哲学的钻研,并由此确立中国文化的主体性立场。博士论文诠解张载虚气相即的哲学体系。后又对朱子哲学进行发生学考察;对中国人的产生、文化的生成与儒家、儒学的形成进行追根溯源性探讨。

从事中国哲学(儒学)研究以来,已出版专著6部,其中曾分别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一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二次,并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北京大学学报》、《复旦学报》以及《中国哲学季刊》(美国)、《文化中国》(加拿大)、《哲学与文化》(台湾)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七十多篇。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明道学核心价值研究与贵州省社科规划办重大招标项目“‘儒道互补及其价值观的相互支撑等项目的研究。2018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2018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国学传承奖2016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1年获得中国独立第三方教学评价网站——评师网联合搜狐教育频道颁发全国哲学专业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211类院校)

1987年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丁为祥教授在潜心研究学问的同时亦不忘实践教书育人,34个师大春秋,34载弹指年华,他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三尺讲台上,承担着为人师者的责任,满载着荣誉与褒扬。

 

课程简介

    王阳明是儒家心性之学的集大成者,《传习录》是阳明的代表著作。阳明心学,广义上是一种强调主体担当的实践型智慧,它并不专属于“精神”领域,也绝不神秘。本课程破除阳明“主观唯心”的过往误解,还原阳明圣人光环下的具体人生,揭示阳明“家”之美名背后的价值世界。阳明心学作为一种“成德之教”,对国人的具体生活、人生抉择乃至身立安立都可以提供重要的经验指引。

 

课程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