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招生宣传进行时: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招生宣讲会第三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宣传哲学书院,促进全校同学对哲学书院的了解,529日下午14:30,哲学书院第三次宣讲会在长安校区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行,来自多个学院的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男人, 正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学校对哲学书院的建设给予了重大支持。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石洛祥、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有谋、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石碧球出席了宣讲会。石副处长为宣讲会做了致辞。

一張含有 個人, 坐, 紅色, 室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宣讲会上,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的王新刚教授和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丁为祥教授为来自多个学院的同学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演。

一張含有 個人, 男人, 室內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王教授根据自身专业,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不确定”的学术讲座。以著名科幻小说《三体》为引,王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学科交叉视野中,当代重大科学问题的探索过程。

王教授讲演生动幽默,让同学们理解、领会了“保持怀疑”、“尊重一切不确定”的科学态度。这种敢于怀疑、绝不自我设限的精神正和哲学书院的理念不谋而合。

一張含有 個人, 牆, 直立的, 男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接下来,来自哲学政府管理学院“最受欢迎的导师”丁为祥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为学与做人—— 一个可能的转折点”为主题的讲演。他以“同学们要做哲学家?还是哲人?”这一问题为线索,丁教授对中国哲学的独特性和儒家学者为人、为学上的优异品质做了深入真切的阐释。基于多年的治学经验和深切的儒学信念,丁教授旁征博引,更以自身为例,将中国历代学人儒者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光辉娓娓道来。

 儒学把“为己之学”和“为人之学”做了清晰的区分,虽然人在世界上成长总会触及到“为己”和“为人”的统一,但是,只有从“为己”的方式出发,人的生命选择才可以深深扎根。反之,如果从“为人”的方式入手做事,则从根本上就出现了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做人和做学问都要站立在一个堂堂正正、积极自我成长的位置上,以做人的真精神统摄做学问。激发了同学们真诚而纯粹的向学之心。

丁教授的讲演既高屋建瓴更直击人心,尽管在场同学专业背景各不相同,但都被浓厚的哲学精神深深震撼,对哲学和为人有了全新的认识。

讲演完毕后,哲学书院助教为同学们介绍了哲学书院课程,带领同学们了解哲学书院的性质特色,鼓励同学们积极加盟书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石副院长也和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对加盟哲学书院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哲学书院,体会哲学理念,坚定加盟想法。

一張含有 室內, 直立的, 地板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宣讲会后,哲学书院收到众多报名申请,目前招生活动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