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寻关中文化基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开展“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0-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加大文化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号召,2020年7-8月,陕西师范大学开展“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民俗文化“农耕文明”“红色基因”、“秦岭生态”书院文化为线索,实践团组建多个调研分队奔赴西安市及周边多地,综合采用云调查、云访谈、游学会讲、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发掘关中地区的优秀文化资源,力图呈现关中文化传承发展的整体面貌。

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细观一砖一瓦砌成的精美古宅建筑,其背后是独运匠心和对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坡博物馆关中农耕文明博物馆,各式各类生产生活用物让队员们不禁赞叹“渔樵耕”的农耕文明和关中乡土文化的悠久厚重。“它们是粗犷却实用的艺术品。在这里,我找回了‘脚踏实地’的感觉。”是发自队员王瑜的感叹。用艺术独白读诉说乡村故事的农民画更是把队员们带入了农耕生活乡土记忆中;在三原县寻右任遗风,踏红色足迹之余细游城隍庙、李靖故居,于右任先生那段峥嵘岁月让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和向往之感;立于秦岭,登高远观,为美景陶醉,以“道”法之精妙启生态保护之思;从关中四大书院到芸阁书院,书院精神浸润人心,求道与求学、价值关怀与知识追求的统一引人深思。

游学会讲作为古代中国学术研讨、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共同承担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存续、传播功能。道教圣地金仙观外,王文琦老师用通俗、生动又极具内涵的语言讲述关学传承与文化精神”,发人深省;终南古楼观神仙桥上,江求流老师张载关学与生态危机的解决的主题会讲演绎由关学思想启发的对环境伦理的重建,触人心弦。

扎根基层、投身实践是青年学生立志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人生航标。炎炎夏日,实践团从思想、文学、艺术、民俗、饮食等不同方面切入,脚踏关中沃土,触摸历史痕迹,传递时代声音。实践团队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根中国大地,在实践中锤炼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凝聚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芒!

当下,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正在积极推进关中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开设了精品在线课程《关中文化十八讲》,成立了“关中文化研习社”学生社团和“乡约家礼工作坊”,与陕西师大附属中学共建“关中文化传承基地”, 围绕关学和关中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展了一系列的田野考察和主题实践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育人功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的建设中,哲学书院将始终坚守文化传承目标,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锐意改革,创新实现关中文化的现代性转化,为弘扬和传承关中文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