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精神”第四讲|任维:关于身心二元论的反思

发布日期:2020-09-24    作者:高丽芳     来源:     点击:

9月21日晚,哲学书院通识教育课程“哲学智慧与时代精神”的第四讲在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围绕“心灵与言说——关于身心二元论的反思”主题,由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与教学方向负责人任维教授主讲。刘佳宝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整个报告厅被浓郁的学术氛围所印染,近百名师生同莅精神盛席、共与头脑风暴。

讲座初始,任维教授首先列举了心灵哲学的经典二元论观点,自17世纪而来的身心发展经典理论如同卷轴一般在观者眼前铺开。任教授从最基本的观点心灵是与物质实体相对的一种精神实体的独立存在出发,提出了是否存在相互作用和这两种实体各自的演化规律的两个衍生观点。

接着,任教授提出当代心灵哲学一元论的定义与概念“图灵机中没有幽灵”来引出普特南的身心同一理论,并为在场的同学们推荐了具有代表性的书目和论文集。在论及当代心灵哲学一元论的一些困难时,任教授指出现在的功能主义还有很长的道路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

当讲授到神经精神过程的物理本质时,任教授先从古希腊的神秘冲动和古中国的气脉运行讲起,再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解剖学的发展,然后从盖伦到笛卡尔,再到牛顿在真正意义上对视觉神经传导的论述。任教授循循善诱,甚至用自己的右臂模拟赫尔姆霍兹的“反应实验”,为我们理解神经冲动的物理本质提供了生动的解析。任教授特别强调,无论单个神经还是整个系统上的复杂活动,都是干干净净的物理过程,不掺杂任何杂质。无论向下还原,例如单个脉冲的分子运动论,还是向上整合,例如全脑的模式生成的动力学——脑内发生的都是纯粹的、明确的物理过程。

到了心灵与言说版块,任教授借助感觉剥夺实验指出,人在感觉时,其大脑负责“看”、“说”和“想”的部分同时都处于活跃状态。这说明了感觉并不只是简单的被动的过程,而是一个伴随着人通过“语言”对感受加以理解的主动的过程。在此基础上,任教授指出现代脑科学、神经科学技术等等已经对人类的心智运作有了越来越透彻的理解。人的所谓的“精神世界”的神秘面纱已经被慢慢揭开。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必定会大踏步地发展,进入到我们未来的日常生活中。

任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刘佳宝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和阐发。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任教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任教授以热情饱满的状态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和学习。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任教授的本次报告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