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十三期|丁立群: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全球化的建设性逻辑

发布日期:2020-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1120日晚,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资深教授国学院院长丁立群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哲学书院带来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全球化的建设性逻辑》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教授主持

首先丁立群教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进行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方案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多次出现在联合国各项决议和文件中。这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超越了一国倡议阶段,成为国际社会新的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在当前形势下的创造性发展。这一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当代总体全球化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丁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是对当代全球化的明确定位:即由经济全球化到总体全球化全球化在15世纪的欧洲已经开始了,它经历了近代殖民主义全球化、现代经济全球化和当代总体全球化三个阶段。在全球化的初期,其主要矛盾是文化同质化与文化异质化的矛盾。所谓的文化同质化就是西方国家借全球化之机,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西方文化的殖民主义过程具体表现为西方国家率先开始现代化运动之后发展国家纷纷起而效法,开始了所谓“追赶式”的现代化运动而文化异质化则强调文化的个性化、多元化

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意味着当代全球化已经由初期的消极的消解性逻辑进入到积极的建设性逻辑。在全球化初期表现在西方国家要求文化同质化后发展国家、民族要求文化异质化的对抗性的消极逻辑之中但是由于自身的非兼容性以及文化异质化趋向西方文化遭到了强有力的抵抗失去了普世价值

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使当代全球化的普遍性理念由西方的“普世价值”转换为人类的“共同价值”。随着人类的交往拓展和深入,必然会逐渐形成一种在共同需要基础上的基本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思想随即应运而生,它重构了全球化的普遍理念。

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使当代全球化由以资本的扩张这种片面的物质价值生存价值为基础,到以人类的生存价值与发展价值的统一为基础。丁教授指出生存价值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之所以人类的生存价值出现问题原因在于物质主义的单维性从《共产党宣言》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种共同体精神是贯穿始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当代全球化运动中已经具备了形成的可能性在经济全球化的基础上,随着人类文化交流的深入,全人类共同价值具备了形成的条件。

五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使中国道路的特殊性维度升华为普遍性维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普遍性维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对于广大的后发展国家和民族越来越具有示范性和普遍意义;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也使中国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得以大大提升。

最后,丁教授总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意味着当代全球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在当前形势下对马克思恩格斯世界历史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历史唯物主义时代化的典范,是当代全球化运动的时代精髓。

丁立群教授的讲演既在整体风格上严谨细致,又将具体问题讲解得条理清晰,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领会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非凡魅力。老师和同学们云端思想交流碰撞本次线上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