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二讲|李敬峰: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30日晚19:20,“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二讲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敬峰带来的“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讲座由刘佳宝老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线上和线下共有近百名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敬峰老师首先从历史和学术的角度分析了阳明心学产生的背景。李敬峰老师认为,“明武宗好色、尚武、荒政、崇佞”,因此,当时的政治混乱,导致了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农民赋税日益严重,土地兼并愈演愈烈使得农民失去土地,形成流民,农民起义频发。此外,在学术方面,李敬峰老师指出:“朱子学过分强调格物致知,导致人们对内在的道德自我关注不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社会的道德沦丧。”

随后,李敬峰老师对阳明心学的“心即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三个核心概念进行了解读,并认为这是阳明心学的三个支架。由此出发,李老师认为,阳明心学最大的特色就是凸显了道德的主宰性,他提出:“阳明心学的核心就在于凸显了道德,以道德做自我,以道德做主宰,凸显了个体道德,把所有的东西都诉诸于道德,这是阳明新学最大的一个特色”。

最后,李敬峰老师也从肯定和否定两个方面对阳明心学进行了评价,他认为,阳明心学的价值在于挺立道德主体,确立完善自我的信心和勇气,使人的道德主体得到凸显。并且在儒学世俗化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李老师也指出了阳明心学过于强调人的内心,会忽略外在规范对人的引导和限制;引发空谈之风;忽略对外在客观知识的追求;导致对“恶”认识不足四个不足之处。

讲座结束后,刘佳宝老师对本场的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的阐发。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对李老师的讲座追问热情很高,都踊跃提问、积极发言,李敬峰老师也以其丰富的学识进行了积极的解答与回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本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