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2020-2021学年秋学期助教答辩会暨工作研讨会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21-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隆冬脚步渐进,新岁悄然来临。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于20211月6日下午在长安校区文澜楼C段一层办公室举行本学期的助教答辩暨助教工作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莅临现场指导的有哲学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寇东亮、宋宽锋、王云霞三位教授,任课教师代表石碧球、江求流和刘佳宝老师本学期的12位课程助教和下学期拟任的18位课程助教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首先,2020年秋季学期的课程助教进行工作汇报和答辩。各位助教依次就本学期的常规工作、讨论课组织及第二课堂参与情况等进行汇报其中,讨论课的开展最能体现助教的自主性和组织力,各位助教着重就讨论课的设计、组织与开展进行经验分享,反思和交流在讨论课策划与组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为新一批助教提供经验。答辩环节,老师们分别从助教在讨论课中的作用、学习群的运营、讨论课流程等具体环节设置、学生对课程和书院的建议以及慕课课程的平台选择、组织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问,各位助教结合课程开展情况进行回应。 

 

随后的优秀课程助教评选环节,老师们结合各位助教在课程教学辅助和第二课堂参与情况的工作内容、现场答辩表现进行综合评分,经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最终评选出三个优秀课程助教(团队):《<传习录>导读》(李文)、《<资本论>导读》(倪薇)、《关中文化十八讲》(赵绒绒、阿丽玛)。

 

“小班教学”+“小组研讨”是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的重要特色,接下来的助教工作专题研讨中,各位老师和助教们就讨论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寇东亮老师指出,课程的讲授和讨论课的学时应合理分配,有效保证讨论课的质量的同时不给学生带来太大的压力;宋宽锋老师认为,讨论课主题的选择和确定应综合考虑不同课程的课程性质、课程进度等,不应一刀切,建议可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确保任课教师和助教在讨论课中的参与;王云霞老师结合本学期课程讨论课的开展,提出教学周内,讨论课的开展宜早不宜迟,且应避开期末时段;尹兆坤老师表示将“评论”作为讨论课的一个环节,可在不增加讨论次数、分组情况下有效增加同学们的参与度;江求流老师认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学生们能否选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课,这与我们的课容量设置等相关,他认为随着开课周期的循环,不同性质课程讨论课的开展会形成一定的规律;刘佳宝老师表示,讨论课需要结合不同课程实际,真正做好“设计”,如经典导读类课程讨论课的开展应基于文本,而非单纯依据讨论稿。 

除讨论课外,老师们就原著导读课程如何确保同学们“读书”、助教选拔的保证和人数配比等进行交流;新老助教就如何与班级的学生交流,做好师生沟通桥梁等进行互动分享。

在总结环节,尹兆坤老师强调助教作为书院、老师和学生三方的“枢纽”,起到重要的沟通和协调的作用。他表示,助教工作本身是一种“学习过程”,在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的同时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也是“与人交流”的工作、是“组织”的工作,尹老师对本学期各位助教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新一届助教能够不断学习和反思,逐步让自己从合格到优秀,在这段“事业”中真正有所成长和收获。石碧球老师表示书院学生的专业是多元化的,他们的自我定位更清晰,各位助教要学会如何与非哲学专业的本科生打交道,要将书院和同学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培养奉献和担当精神。在此过程中,希望大家对标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在未来的教学与协助工作中更充分地发挥自身作用,向通识课程前沿靠拢,和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传承书院育人精神,力争做师大通识教育的典范。

 最后,新一届助教们结合对《哲学书院助教工作办法》的学习和本次会议了解到的助教相关问题,从专业知识的准备、个人素养如何提升、前期工作准备、讨论课的时间把控等问题方面进行提问各位老师对新助教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会后,各位助教和老师们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