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关中文化十八讲》系列讲座课程第二期|王向辉:西安历史资源的文学开发

发布日期:2021-04-05    作者:郭琪琪     来源:     点击:

 

  330下午16:40,《关中文化十八讲》系列讲座课程第二期于雁塔校区教学四楼4105开讲。本次讲座是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向辉带来的西安历史资源的文学开发,助教郭琪琪和三十多位选课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书院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以线上课程《关中文化十八讲》的第五讲为背景,王向辉老师梳理了拥有十三朝漫长历史的古都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情况。讲座伊始,王老师以天道多在西北为题,言明西安是有着7000年文明史,3000年建城史和1100年建都史的古都,而长安之名源自于汉高祖刘邦,取长治久安,康阜咸宁,唯斯圣地之意。

紧接着王老师分别从周、大秦、天汉、隋唐、近现代五个阶段对西安丰富的历史资源及其文学开发情况做了精彩详细的演讲。首先是最早的周朝,王老师讲到《诗经》中有40%的诗篇都是在长安完成,足见长安文学历史之悠久,礼乐文明亦由周始。之后就是大秦帝国,王老师从信仰演变的角度,讲述了从夏、商的鸟崇拜到周的凤凰图腾,再到秦的祖龙崇拜之历程,由此可以看到龙作为中华信仰传承的源头。紧接着是汉朝,王老师指出该阶段的历史资源有着大量的相关文学作品和影视翻拍,为人们了解汉朝起到了重要作用。隋唐时期佛道兴起,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从唐代诗人们的诗词中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将历史和文学结合,写出有新意的篇章。及至近现代,烽烟四起、山河飘零,该时期西安有着许多有待开发的历史故事,需要后来人的努力。

讲座结束后,进入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老师也以其丰富的学识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王文琦老师为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感谢王向辉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入历史殿堂,用别开生面的演讲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本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