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秋行过终南 佛道问长安|《关中文化十八讲》课程线下拓展实践课暨哲学书院第四期游学会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1114日,哲学书院《关中文化十八讲》课程线下拓展实践课暨院第四期游学会讲活动在道教圣地、全真教祖庭重阳宫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石碧球老师、许潇老师、江求流老师和高洋老师带队,来自哲学书院、哲学专业及中国哲学全英文硕士班的本、硕、40余名学生参加。

清晨7点,同学们从学校启程,共同开启了本次游学之旅。行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介绍自己,车厢中欢声笑语连连。应同学们强烈邀请,江求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哲学与今天行程相关联的内容,石碧球老师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和书院一道成长。同学们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书院的了解,提升了对书院的归属感,对本次活动更加向往。




四十分钟的车程后,师生到达了位于鄠邑区祖庵镇的重阳宫,跟随讲解员参观大殿、纪念塔、脚印石、百年银杏,了解王重阳修行问道的过程,领略道教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在参观中,同学们谈及金庸先生的小说《神雕侠侣》,“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师生们将武侠小说与道教相结合,深刻学习了道教文化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传承,并对道家礼仪有了一定的了解。

 

参观完道教圣地重阳宫后,同学们来到了佛教八宗之一三论宗的祖庭——草堂寺,探寻长安佛教文化。大家在许潇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天王殿、法堂、草堂烟雾、藏经阁等佛家经典建筑。许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佛教塑像背后的文化意义、大殿陈设摆放的礼仪等知识。同学们认真聆听,互相探讨。

 

 

 

 

上午11时左右,全体同学和老师在草堂烟雾旁,聆听许老师题为“鸠摩罗什与玄奘”的游学会讲。许老师引经据典,从历史与哲学的角度对鸠摩罗什和玄奘的求佛经历,三论宗的主要经典及其思想内涵等进行深刻讲解与分析。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中对佛家文化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许老师的会讲结束后,同学们又自行参观了藏经阁、舍利塔、烟雾井等,在宁静中感受禅意,在思索中致敬前修。

 

 

 下午,师生前往律宗祖庭净业寺。迈过山门,攀爬一段曲折的山路,大家都到达了顶峰。净业寺因高僧道宣律师在此修习定慧而成为佛教律宗的发祥地。同学们跟随老师的步伐,依次参观寺中建筑。《长安古刹提要》载:“律宗之净业寺,犹相宗之慈恩寺。因道宣住终南山,又称南山宗,今寺为各丛林之冠。”

参观完天王殿,许潇老师在华藏世界大殿前为同学们讲解所挂对联。部分同学与江老师、高老师一同前往道宣律师舍利塔。舍利塔中心耸立着一座经幢,环刻《心经》。天色渐晚,同学们与老师相继下山,路途中,大家针对今天的所见所闻与老师探讨,共话佛道文化。

 

 本次“长安与佛道文化”游学活动历时一天,书院师生相携走近大师、领略中国佛道文化、窥探宗教文化秘境。在雄伟庄严的终南山下聆听千百年来佛道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演化出的不朽传奇,学习内容丰富而深刻。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教诲,同学们的认真学习和领会,为此次游学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同时也开启了同学们对关中佛道文化的兴趣和深思。

《关中文化十八讲》课程线下拓展实践课暨哲学书院第四期游学会讲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增强了书院学子对关中佛道文化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也为书院拓展第二课堂,健全学生的人格与心智,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