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二十一期|许晓春:茶意人生

发布日期:2021-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512日下午,哲学书院思想星空大讲堂迎来第二十一“茶人生”的主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国际政治专家、诗人、著名茶具鉴赏收藏专家许晓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本次讲座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副教授主持,哲学书院、哲学系多名对茶文化和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许晓春老师首先从日常生活中人们喝茶的习惯讲起,指出茶在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独特地位。随后,许老师从古及今,大家讲述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饮茶方法。从上古时期一直到汉朝,饮茶的方法多是“生煮羹饮”,与人们的饮食分不开。魏晋南北朝时期,制团研末,制茶有了更加复杂的流程,这时便与人们的日常饮食开始分离,成为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唐宋时期,茶在百姓中更加普及,一定程度上与政治经济贸易相关联,此时出现了煎茶法和点茶法,饮茶开始有了独特的仪式和文化内涵此外,饮茶的器皿在不同时期也有一些变化,唐代多用青瓷,宋代多用深色的器皿,茶具也逐步地具有了文化意义上的观赏价值。

 

接下来,许老师茶艺与茶道的区别进行了阐述许老师指出,日本文化中有“茶道”的概念,实质上与中国的“茶艺”是同源的,但是在中国,道的内涵往往比较玄妙,而茶是一项技艺,与道还相差甚远。许老师强调,饮茶是一种生活习惯,是文人雅士的一种消遣方式,赋予茶太多附加意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此外老师结合中日韩三国饮茶的不同方式和意义,更直观地展示了中国茶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影响力。

在对茶与茶艺做了的基本介绍后,接下来,许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讲述了饮茶与人生智慧的独特关联。除了茶本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意蕴,饮茶过程辩茶、水、识器、观火、知人环节都有特别的讲究,一个个细微操作蕴含和体现“茶德”,即清、和、礼、俭、雅,茶文化与中国人的心性息息相关

第一阶段的讲座结束后,尹兆坤老师作了简要评述。随后,师生移步书院茶室进行进一步的互动交流和茶艺的学习与体验

 

许老师从泡茶手法、茶香、品茶等方面,亲自为大家展示了一段完整的泡茶过程随后,同学们也积极动手,参与其中,学习泡茶。


品茶之余,来自山东、河南等不同地区的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家乡的饮茶习惯大家一起讨论了“喝茶”这一习惯在南北方地区的差异。徐梦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苏州实习期间的见闻,她观察,当地有些人喝茶,有些人爱喝咖啡。对此,许老师分享了他对西方的咖啡文化英国的下午茶文化的认识。同时许老师指出,喝茶不仅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而且也是国人心性的一种体现,在喝茶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心灵的平静和沉淀。


也有同学提出自己对中国传统茶文化和当下“奶茶文化”等问题的一些认识和困惑,许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此外,许老师、尹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往日生活中的“喝茶”趣事。现场气氛轻松,同学们在茶叶清香中愉悦交流直到本次活动结束,同学们还意犹未尽,三两新友在“茶室”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