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闻道·茶叙第七期|久雨初晴明媚日,师生茶叙解心扉

发布日期:2021-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秋风起兮白云飞。在这个久雨初晴的明媚秋日,备受期待的“闻道·茶叙2.0”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澜楼C一层3115如期开展。10月20日下午,哲学书院“闻道·茶叙”第七期以交流大学生活感悟为目的,书院专业导师宋宽锋教授担任嘉宾导师,通识中心副主任、常驻导师王文琦及来自多个专业背景的十二位书院学子共同参与。本次茶叙由书院办公室老师万林鑫主持。

 

茶叙伊始,王文琦老师亲切地向在座的同学们说,茶叙活动的目的不在考核而在服务,书院为大家提供的是一个解答疑难、平等互动的平台。由此,一场师生间关乎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追求与选择的深刻交流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了。

 

来自国际商学院的王志颖同学率先向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困惑。她谈到,自己所在的专业并非她所热爱的,转专业失败后的学习生活,难免充斥着失落与迷茫。 宋教授认为,王志颖同学面临的,其实就是哲学中“转世还是为世所转”的大问题。对此,教授睿智地提出,转变世界和被世界所转变并非二难的选择,相反,这两者是完全可以兼容的。接受世界的规则是生而为人的本分,在接纳的基础上勇于改变世界又是人类进步的基础。宋教授建议: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尊崇本心。努力完成目前专业的学习,但同时也不必完全放弃自己的爱好,可以兼顾心仪专业的学习,努力争取跨科考研。日后结合本科专业与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内容进行研究,也许能实现意想不到的突破。

 

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王金龙同学则向教授提出了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即“如何应对西方身份政治对我国的影响”。对此,宋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何为身份政治。所谓身份政治,是西方公民政治的一种异化,它的产生是因为社会上出现了不同身份公民间的利益冲突,进而演变成一种基于个人身份的政治诉求。宋教授认为,在中国不同身份公民间的利益冲突并不显著,也很难因此上升为一种激进的政治冲突。西方身份政治的影响需要防范,但也不必过分担忧。

 

随后的交流中,历史文化学院高煜唱同学的问题显得格外深刻。她希望能探索出生命的最终意义,以此来克服生活中难以避免的空虚。作为一个擅长思考的女孩,目前的她已经可以将生活理解为一个过程,将其中所经历的种种喜怒哀乐作为目的,通过树立并完成短期目标让每一天变得充实。但即使是如此,间歇性的无所适从依旧困扰着她。高同学的思考与表达得到了宋教授的充分肯定,他在此基础上补充谈到,在古希腊的哲学思想中,人之所以存在,是为了充分展现自己的自然属性,实现自身人格的繁荣。正所谓“人非工具”,我们的人生追求,我们对将热爱的事业做到极致的渴望,正是我们存在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而生存,为了成更好的自己而不懈奋斗的过程,就是实现生命价值的过程。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不拘一格,对于书院生活、大学生活乃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独特的看法,两位老师也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思想,共同解答疑难。小小的房间中,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

愉快的氛围总难免让人忽略时光的流逝,直到太阳西沉,老师与同学们才恍然发现,此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本期茶叙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茶叙心语】

 

    宋老师今天提到在适应外界对我们的要求的同时,我们必须要转换,要想清楚我们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这一点对我感触很大,我现在还是受很多外界的要求所扰所束缚,并不能够去探清楚自己的内心的真正所好,希望可以在书院的学习生活里逐渐驱散心中的迷雾,找到自己生活的目标所在,成为自己。

 (第三届)王郅怡 2020级国际商学院

 

    第一次参加茶叙活动,就像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升华。宋老师和王老师的建议给我很多启发,“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让我对于生命有更深的感悟。谢谢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与师友共同交流,探讨解惑。

(第三届)高煜唱 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

    教育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在高中时期,自己就常常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当时的环境并没有使自己得到答案;来到大学后也一直在寻找,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准确的答案。我环顾四周,发现现在身边绝大多数人都把最终能找到一个工作看成是读大学的目的。于是不得不思考,我们受高等教育,如果只是为了最后找工作的的方便,那么高校的教育是否会越来越偏向于一种职业化的训练?听了王文琦老师的解答后,我明白了:学校要在教育之外开发教养和教化的功能。即个人教养的提升、能力的塑造,而教化包括自己人格的完成和社会化的完成。教育可能也是人类在这样一种不得已的环境之中一定要去完成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将学校的教育自然地转化为个人的教育,以使最终能达到人格的完善。

(第三届) 甘世云 2019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参加茶叙活动,多了一份悠闲与惬意。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既给书院学生与书院老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又给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互相了解、互相沟通的平台。今天活动最后一个探讨的问题是你理想中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我想借用丰子恺先生的一句话表达自己的观点:“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第三届) 李俏 2019级数学与统计学院

 

在本次茶叙中,我很荣幸能够与宋老师进行一番交谈,特别是谈及西方文化左派的相关情况,本次收获最大的应该是得到老师推荐书籍——的罗尔斯的《政治自由主义》,想必在拜读之后能够有更深刻的了解吧。在聆听王文琦老师的讲话时,最有启发的是谈及抉择和选择的区别,以及如何对时间进行把控的问题。我们现在最应当做的事就是找到我们感觉最重要的事情,然后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做,从而做得更好。

(第三届)黄金泓 2020级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