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化节】一战到底,谁与争锋?哲学书院“一战到底•论辩”初赛精彩开赛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白日流云暖,梅花初雪晴。2021年11月7日,期待已久的哲学书院“一战到底•论辩”辩论赛初赛于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201如约举行。初赛共设四场,上午场评委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哲学博士刘佳宝,谈弈辩论队执行教练、新闻与传播学院陕翔,法学会辩论队18级队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傅传祥担任;下午场评委由哲学博士张海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艺丹、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刘家鼎担任。雪后凛冽的空气挡不住选手们火烫的热情,八支队伍就不同辩题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

 

在主席的简单介绍后,上午的两场比赛正式开始。第一场的辩题是“参与内卷/选择躺平更可取”。作为本场比赛的反方队伍,“小鲨鱼战队”的观点是参与内卷更可取。他们提出,一方面,参与内卷有助于个人成长,更重要的是,参与内卷可以为社会发展和变革积蓄力量。“参与内卷的人往往比起选择躺平的能通过积极拼搏为自身争取更多资源,掌握更多社会话语权。对那些同样致力于社会变革的人来说,拥有资源的成功人士会比那些有上顿没下顿的三和大神更有能力推动各行各业转型,改变社会困境。”反方一辩如此讲道。

比起强调积极参加内卷、向外争取社会资源的反方队伍,正方“说啥啥都队”的辩手们则更加注重向内探索个人生命秩序。“面对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当代青年人在时代转向下选择躺平,是人身处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对内心自我及未来发展的肯定,是一种不再向外探求比较而专注于个人提升发展的生活方式。”

 

在几轮短兵相接中,两方辩手依次就自己的立场发表了独特的见解。评委陕翔认为正反双方围绕“躺平”和“内卷”争论不休,两个词是否构成词源上的对抗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值得讨论的是这两个词所体现出来的人生态度,这是需要我们去做选择的;双方也可以围绕我们应该在什么情况下“躺平”或“内卷”,在特定语境之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第一场比赛反方获胜,最佳辩手是反方四辩曲泓宇同学。

 

第二场比赛的辩题是“孙悟空更想成为斗战胜佛/做美猴王”。正方“找你算账队”提出 ,一方面,成为斗战胜佛是孙悟空回归他本性的结果,另一方面,九八十一难的历练,正是孙悟空与自身的执念做斗争的过程。在他们看来“斗战胜佛”并非我们寻常时想的被体制“收编”随意封的一个虚名。“斗战胜佛”是孙悟空最终能真正悟出属于他的“空”的结果。

 

“哲理山路18湾队”的反方辩手们对于孙悟空这一角色的内心世界有着完全不同的剖析。在分析原文的基础上,反方同学概括道,从深层含义来说,“美猴王”也表明着悟空与猴群之间的信任和亲情的建立,只要这个称号存在,就证明着孙悟空与“花果山”这个对他意味着“家”的地方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悟空追求自由、不受约束的性格特点就决定了他更喜欢成为美猴王。

 

两支队伍对西游记原文的仔细阅读、严谨取证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评委一致,这个辩题不应当仅仅停留在孙悟空的选择上,而应当看到辩题体现出来的深层结构,当一个人在经历了自身能力的提升,到达人生关键点的时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面对“美猴王”还是“斗战胜佛”,所选择的是一种心态还是生活方式?在辩论中,我们需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经验来描绘辩题所体现出的未来图景

 

 

本场比赛的胜方是反方,最佳辩手是反方一辩薛雅慧同学。

午后紧张的辩论赛迎来了初赛的后半场第三场比赛的辩题是后疫情时代是全球化时代/民族主义时代”。正方爱与正义队认为:后疫情时代是全球化时代全球化是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不会因为疫情而转移或变化虽说各国的应对手段和国家政策存在一定差异那也只是应对疫情的一种手段而非民族主义整体上仍旧依靠整个世界的努力--物资的交换补给和医疗等技术的支持且随着疫情的泛滥国家反倒有了更加密切的交往

 

反方哲政发量多美少女队则回应:后疫情时代是民族主义的时代各国是将维护本国利益的目标置于促进国际社会发展的理念之上,他们将自己的观点概括为四点1.民族主义和世界危机的逻辑是高度契合的各国为保证自身生存不得不抢夺和占据仅有资源2.各国经济形势迫使民族主义蔓延为维护本国利益,秉承靠人不如靠己的思想民族主义开始逐渐占据主导地位;3.疫情的创伤仍旧存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始终无法消除这种创伤后遗症,加之部分国家领导人的错误引导,国际关系愈发紧张,自我保护主义的盛行也是民族主义加重的表现。

 

你来我往的交锋中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张海满老师点评道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辩题本身的独特性使得辩论更困难而反方能够跳出讨论框架将辩论变得更具针对性极大的削弱了正方的力量使正方的辩论陷入僵局。

 

本场辩论赛反方哲政发量多美少女队获胜最佳辩手是反方四辩周可

第四场比赛的辩题是婚姻是/不是爱情的标识”。正方阿加德米队认为婚姻是爱情的标识但标识并不意味着爱情本身婚姻只是社会关系中的一种其次婚姻使得双方关系在社会权利与义务上得到保障延续了爱情再者婚姻依靠国家与社会的赋权使得夫妻身份在法律上得以确定

 

而反方那哲么说队则表示相爱的人不一定结婚结婚的人不一定相爱,婚姻关系可能只是一种形式,又或者只是利益的联盟;生活中也存在一些迫于现实而无法获得婚姻的人,然而他们仍旧拥有真挚的爱情比如当今的同性恋者中国的制度使得他们无法获得婚姻关系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们相爱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点评环节中,评委强调此次比赛的前提划分和基本观点十分清晰清楚对辩论中存在的个别定义模糊和混乱进行了纠正。相比之下,反方逻辑性更强知识性更充足面对正方杀伤力强的质问反方仍旧可以四两拨千斤一般巧妙化解。而刘家鼎学长也提到说正方面对反方的性少数人群,可以通过质问这是否具有普适性和一般性来进行应对,而不是让对方将针对人群范围划归在有利于他们的一方。

 

 

此次比赛反方那哲么说队获胜最佳辩手是反方四辩饶倩 

                                                                                                                                                                                                                                                                                                                                                                                                                                                                                                                                                                                                                                                                                                                                                                                                                                                                                                                                                                                                                                                                                                                                                                                                                                         

正所谓“理不辩不明”。比赛固然有胜有负,书院举办比赛的初衷是让大家在言语攻防中各抒己见,互有长进。在这样思想碰撞的友好氛围中,哲学书院第三届文化节之“一战到底•论辩”初赛落下帷幕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轮的精彩交锋!

 

 

一起康康辩手风采的精彩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