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2022年寒假“经典共读”“思想沙龙”等特色活动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22-01-27    作者:高洋     来源:     点击:

为丰富书院学子寒假生活,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静心读书和思考,哲学书院本着以学生为主体,聚焦学生个性发展,创建优良社群平台的宗旨,于2022年1月陆续启动经典共读、思想沙龙、学子论坛、学子工坊等多个专栏的寒假特色学生活动。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由学生拟定主题,主动发起,自行组织,协同开展,有多位书院的青年教师适时参与和提供指导。活动启动近一月来,广大学子踊跃参与,充分发挥主体精神,交流思想感悟,展现思维深度,传递情感温度,活动效果良好。

去年年末,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封控在狭小的生活空间,一时间,打乱了同学们的期末节奏,也延迟了美好假期的到来。书籍就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人在嘈杂繁琐的生活找到生活的希望。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度过“艰难”的时光,舒缓大家的焦虑情绪,原本的寒假读书活动纷纷提前,以读书战“疫”和沙龙战“疫”的形式给予同学们希望与力量。

C295D

“经典共读”栏目于1月6日正式拉开序幕。来自8个学院10多个专业的书院学子先后发起了13个不同主题的读书会,共读书目来源丰富,内容覆盖哲学、文学、历史、科技等。每个读书会的周期持续4-8周不等,每周分别开展1-2次。截至1月25日,同学们已组织开展了26场读书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超300人次,还吸引了一些其他高校的学生参与其中。同学们围绕《红楼梦》《理想国》《爱弥儿》《乡土中国》《庄子》《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判断力批判》《古都》《罪与罚》《平凡的世界》《林中路》《苏东坡新传》这12部著作展开了形式多样的阅读与分享,与书友在共读中跨越时空,同经典对话,同作者对话。另外,《存在与时间》读书活动也即将于年后启动。经典共读过程中,同学们形成了多篇阅读札记、读书会纪实等,现有10余篇投稿已在书院公众号上推送发布。

《判断力批判》读书会进行时

3D2BB

《乡土中国》读书会思维导读(节选)

8C579

《爱弥儿》读书会成员云相聚

 679AD

红楼梦中人”读书小组“别样笔记”/张曦

C25A2

 

“摘星星读书小队”读书笔记/潘心怡 乔婧 郑佩琦

“思想沙龙”栏目中,共有7个不同主题的系列沙龙先后启动,关注疫情、艺术、科学、哲学等众多方面1月9日,随着“科学与人文”主题沙龙第一期活动的顺利举办,各个沙龙相继开启活动。截止目前,已经举办了8期不同主题的沙龙,累计参与学生超120人次。其中,“新媒体与民族主义”、“音乐美学与哲学思潮”两场专题沙龙已圆满结束;“科学与人文”主题系列沙龙已举办4期,共计69人次参与;“虚无主义——从无到有的世界”与“疫情与幸福”主题沙龙各已开展1期,参与同学反响热烈。据了解,各主题沙龙也将会在寒假假期进一步延续和深化讨论。此外,“何为教育公平”“我知道你们不知道的”两个沙龙将于年后开展。书院公众号投稿预告、纪实等各类沙龙相关推送10余篇。

C6AA2

F312

2A713

“虚无主义——从无到有的世界”主题沙龙进行中

89E7E

“新媒体与民族主义”主题沙龙分享

沙龙小组打卡

1月21日,“学子工坊”专栏活动启动招募,目前已有多位“坊主”正在紧张筹备中。近期,将有保研学子通过“学子论坛”栏目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同时,书院音乐工坊也将上线,届时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其中,开启奇妙的音乐之旅,为青春擦亮音乐火花。也期待同学们根据大家的兴趣,积极参与发起更多的论坛或工坊,打造书院学子专属的丰富而日趋成熟的第二课堂平台。

46E0B

书院是文化育人的场所,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也是立德修身的重要空间。哲学书院在教育探索与实践中,定位逐步清晰,特色愈加鲜明,学生社群平台的搭建将在原有导师制、助教制、学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组织与协调、沟通与表达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增强学生对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营造书院的学习生态和共同体环境。

寒假各项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