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召开2022学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高洋     来源:     点击:

三月煦风,春意俏头。9日上午,哲学书院在长安校区文澜楼C段一层3115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石碧球、江求流、王文琦、张海满等多位青年教师及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高洋、万林鑫参加。会议由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

 

会上,高洋、万林鑫首先汇报了书院本学期的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第二课堂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常规工作安排。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从课程与教材建设、学术活动的统筹设计、国家级社会实践成果培育等方面建言献策。石碧球提出,将读书会与书院的特色讨论课相配套,由学生结合所选修课程自主发起,既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又通过同辈共读社群,提升学生阅读与写作、沟通与表达、组织与协调等综合素养能力。

 

尹兆坤简要说明了书院通识教育系列教材的统筹推进,并针对《思想星空》院刊的发行提出成立编辑部,灵活包干,确保持续保质保量发行。王文琦提出从多个系列设计和组织学术沙龙,汇聚校内外专家学者,提高书院学术影响力。在第四届戏剧节《元圣周公》的筹备上,江求流提议围绕“周公与中国文明”举办主题讲座、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并辅之读书会,为后续学生的剧本研讨和创作打好基础。作为新加入书院大家庭的一员,张海满表达了对书院各项活动的参与热情,并简要介绍了对书院拟新成立的学生社团的指导情况。

 

 

 

上学期书院开展的“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西方哲人篇”广受师生好评,本学期拟组织开展中国哲人篇,老师们从工夫论与中国哲学、现象学与中国哲学等方面对系列讲座进行了初步设计。此外,与会老师就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教研教改项目申报、首届学生论坛的尝试及“长安哲思”与“哲学热点”两个特色栏目的维护等问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

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把握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特色,铆足“虎”劲,着力推进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