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西方哲人篇”第七期 | 赵卫国:尼采论教育机构和教育家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3日晚,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西方哲人篇第七期“尼采论教育机构和教育家”在文澜楼C段一层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赵卫国主讲,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石碧球、王云霞、尹兆坤、王荔、张海满、刘佳宝、王辉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沙龙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戴晖主持。

 

沙龙伊始,赵卫国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尼采的《论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和《作为教育家的叔本华》两篇教育相关文章。首先,他以书中一个“高人隐士”的故事引导同学们进入尼采的教育世界尼采以叔本华为范例,阐述了他对哲学家的品格、哲学的使命、哲学与人生及时代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的看法。他指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且都只有一次人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成为你自己”的责任,获得一个“更高的自我”,这也正是青年人需要教育家即人生导师的原因。哲学的使命是站在生命的画面之前并解释其完整的意义,为此哲学家必须是真实的人,他得拥有独立的人格,且能以其自身战胜时代的弊病。

 

其次,赵老师指出了尼采教育思想中的三个问题:“成为你自己”、“认识你自己”和“谁是你自己”。他通过尼采的诸多概念向我们展示了尼采的独特性:真理是生成而非存在自然是混沌而非目的生命是实践而非反思。在论及尼采的教育理念时赵老师尤其强调“驯化”一词,指出尼采要培育的是“人种”而不是人类,人种是拥有强力意志的超人。在尼采看来,正如必须重新创造一种新的价值体系以挽救人类道德的堕落一样,人们也必须呼唤出一种“超人”来挽救人类自身可悲的退化。“超人”是人类能够并且必须创造的最高价值的人格代表,是英雄道德的载体和人类发展的目标。他说:“目标并不是‘人类’而是超人!”尼采歪曲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一切物种都必将创造出超越自己的东西,人也必然进化到超人。超人高于人犹如人高于动物,人只是超人与动物之间的一条过渡的绳索。人或者走过这条绳索成为超人,或者掉下深渊摔死归于毁灭,或者留在此岸退回动物界。成为超人是光荣的,掉下深渊摔死是可敬的,退回动物界是可耻的。

 

最后,赵老师认为尼采实质上就是在呼唤拥有强力意志的天才。尼采正是要教育出这样的人们,使他们用生成为存在打上烙印。这样的教育是一种感性的具体的艺术,他要将学生们从一种抽象知识的获取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在古希腊人的风度中学习到一种感性的知识,这其实也是尼采通过教育对强力意志的唤醒。尼采要建立一种将生命意志置于理性之上的非理性的新哲学,作为对理性提出的挑战,他提出了强力意志说:用强力意志取代上帝和传统形而上学的地位,其核心是肯定生命,肯定人生。强力意志是一种本能的自发性力量,与世俗的权势不同,它决定生命的本质和人生的意义。尼采比较了强力意志和理性的不同特性理性代表着冷静、精确、逻辑、生硬和节欲,而强力意志则是激情、欲望、狂放活跃和争斗的化身。尼采认为,强力意志源于生命亦归于生命,它就是现实的人生。短暂的人生也会因为强力意志的拥有从而成为精神上的强者,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赵卫国老师的精彩报告后,师生们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金延老师认为尼采的教育思想过于激进和人文主义,这不是一种全面的、能为学生们打下坚实哲学基础的教育理念,这样的教育疏离于社会现实的真实需要同时金延老师强调教育应该培养出乐观、阳光和积极向上的学生,让他们有坚强的意志,而不能陷入到尼采对虚无主义束手无策的境地中去。石碧球老师通过对文本的解读向我们表明尼采的教育思想正是一种我们当下急需的、对青年学生有切身帮助的教育方案,教育理念的建构和发展离不开对人性的探索与拯救,尼采的教育思想可以帮助学生们克服虚无主义,并且具备以人文主义素养战胜挫折的勇气。同时,王荔老师提到她最近与一虚无主义患者交流过,觉得这种虚无主义是人所共有的,无论你已经拥有了名望、财富都时不时会陷入一种虚无之中对此,赵卫国老师以“视角”的观点对“虚无主义”做出回应:虚无主义正是我们将自身置于一个世界之外的视角来看待世界的结果,摆脱虚无主义的重点是防止过度思考。尹兆坤老师认为尼采与柏拉图是相似的,我们期待着一个“真正的人”的诞生是在一种没有各种条框限制和约束的教育中出现的,尼采对于人性自然的思考带有一种批判性,这种独到看法的背后是海德格尔、德勒兹等人对尼采深厚哲学功底的承认和尼采自身对人性的深刻理解。在师生们观点的激烈交锋与碰撞中,本学期哲学家论教育系列沙龙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