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朱家政-《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助教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朱家政     来源:     点击:

很荣幸能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学期里以《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这门课助教的身份成为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的一员。《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是哲学书院的一门通识核心课程,在担任这门课程的助教期间,通过协助老师开展教学活动、推进教学计划,使我受益良多。现将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情况、收获、感想、建议等总结如下。

由于本学期受到疫情的影响,在遵循校院“停学不停课”和“如无必要不返校”的政策下,《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这门课程也采取了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了教学工作。在多种线上授课的方式中,我们最终选择了慕课的方式,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选择了中山大学熊明辉老师团队的《批创思维导论》这门课。这门视频课的优点在于其知识涉及范围广,知识体系更为系统等。然而它同样具有不可避免的一些缺点,由于本门课程的特殊性质,其内容上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一些基础逻辑学的知识,而其缺点就恰恰在于其关于部分核心内容过于精简,无法让同学们彻底把握。故本门课程在选择视频课以外,一直坚持在核心章节的课程中进行扩充讲解,以便同学们可以充分理解、把握相关知识。并且这个扩充讲解的环节也使师生直接地互动交流成为可能。扩充讲解的环节一开始是在QQ群课堂上进行,在第二次讨论课后转移到了腾讯会议上进行。本学期本门课程一共进行了十九次课,其中十六次都进行了扩充讲解,完成对《批创思维导论》中全部需要讲授的学习内容(余下三章属于自学内容)。

本学期《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这门课程共进行了三次作业的布置,分别在第四周、第十周和第十五周,针对所处阶段包括的主要内容进行布置。由于本门课程的特殊性,其内容相较于其他课程具有明显的客观性,故本门课程的作业实际上具有了一些考试、测验的性质,它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每次发布作业前由助教老师(我)负责将作业内容录入到超星学习通平台中,后交由老师审核,审核无误后按期发布,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交作业。期间由我负责关注作业上交情况,叮嘱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对不及格的作业,老师会打回重做。通过这样的作业形式,大家及时地进行了基础知识的复习,如果算上最后的期末考试(超星平台、开卷),本门课程基本做到了每隔一个月左右进行一次检测,这对于巩固同学们在本门课中所学内容将是大有裨益的。

除作业以外,本学期本门课程还进行了三次讨论课。本门课程的讨论课是一小组为单位进行的,在分组问题上,为了防止各小组成员专业过于单一而影响讨论的开展,故我们采取了混乱分组的方式对长安和雁塔两个校区班的同学们进行了分组。第一次讨论课于第五周的星期天下午举行,讨论的话题是从逻辑的角度分析一组关于受高等教育的大众观点。事实上由于处于本门课程的起步阶段,同学们相关专业知识广度和深度还都有所不足,所以讨论的话题深度也是十分受限的,再加上这次讨论课同时附带着对第一次作业内容的讲解,故每隔小组成果展示的时间有限,组建缺乏交流,也因话题深度的原因而无太大的必要性。总之,第一次讨论课更具有尝试的意味。由于受到本学期中期的清明、五一等多个假期的影响,第二次讨论课的时间略为延后,但这相应的也给了同学们更充分的准备时间。鉴于源于上一次讨论课的经验,第二次讨论课进行了全面的改进。第一,第二次讨论课选取更具深度的话题:“真”与真理论,这一次我们提供了当代流行的多种关于“真”的理论供同学们选择研究,并且这种选择不是外部性的选择去了解,而是选择一个关于“真”的立场,在了解的基础上尝试着为这一观点做辩护,这实际上是要求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掌握一个真理观。第二,本次讨论课新增小组间讨论环节,由于大家是选择一种真理观立场而使得本次讨论课的这个环节具有了类辩论性质,同时这个环节又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强制性的按照固定顺讯由各小组派代表对刚刚的小组展示的情况做点评和提问,第二步是在此基础上进行自由讨论。之所以如此安排也是为了确保各个小组都能认真听取其他小组的成果展示,从而提高组间讨论的质量。此环节我以对话录的形式整理了大家的讨论经过,详情可参见讨论课相关材料。第三,本次讨论课的主题和相关的阅读文献提前一个月公布,这样就给了大家充分的准备时间,并且在讨论课开展前一周,各小组上交各自的讨论稿初稿,由老师和助教进行审核修改后上传为群文件,以便各位同学提前了解其他小组的研究成果。第四,转换了讨论的平台,从原先的QQ群课堂转换为腾讯会议。综上,第二次讨论课相较于上一次可谓改头换面,并且在大家的努力下,格外成功。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接下来的讨论课也就变得轻车熟路了。地三次讨论课于第十七周星期日下午顺利举行,这一次讨论的主题为:模糊性与连锁悖论,这一主题更具专业性,其形式基本沿用了上一次的讨论课,进一步的改进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是为防止组建讨论环节出现冷场现象,我提前准备了若干问题(由于我事先看过了大家讨论稿)以备讨论;二是老师直接参与讨论而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参与。这次讨论课同样获得了成功。

经过一学期助教工作,在上述活动的参与中,我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例如与老师和同学们的协调沟通能力,活动的组织策划能力等。但在我看来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以下两个方面的提升。一方面,通过担任《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这门课程的助教,让我对基础逻辑学的一些内容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补全了这一块知识短板,虽然在过程中我是作为助教而参与的,但实际上我是以学习者的态度自居时刻准备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另一方面,积累了助教的宝贵工作经验,相信对以后的工作都会有所帮助。

最后,再一次感谢这一学期以来哲学书院对我信任,各位老师、助教同事的教诲和支持。祝愿哲学书院传播智慧、播种爱心的事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