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哲学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学长培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122日,哲学书院与线上成功召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学长培训会。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石碧球、尹兆坤、王文琦书院办公室万林鑫高洋等五位老师与会指导,会议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本次会议全体共三十余名助教学长参会

会议初始,尹兆坤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分别为万林鑫老师介绍书院基本情况及助教学长工作细则,往届优秀助教学长经验分享,关于助教学长工作交流和答疑,以及石碧球老师总结发言四个部分尹老师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作用做简要的介绍尹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书院的特色和目的,即通过教学活动、沙龙活动和读书会等形式,旨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同时,为具有组织能力、敏捷思维并且沟通能力强的学生提供平台,充分发挥大家自身的优势。其次,助教学长是书院有一个重要的主体性力量,是学生和教师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桥梁,所以助教学长是书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后,表达了对新一届助教学长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期盼。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由万林鑫老师介绍书院助教学长岗位的基本情况及工作职责等。万老师依此向助教学长们介绍了书院教学形式课程构成框架、助教学长的岗位职责讨论课相关说明以及工作中注意事项等方面讨论课是书院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因此万老师对讨论课的开展细则以及时间节点等部分向各位助教学长进行了着重说明最后强调到助教学长在工作开展中应多跟任课教师、班级同学沟通交流,给予同学们必要的关心关怀,希望大家能够“用心用情”给予书院每位学生帮助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三名优秀的往届助教学长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敖安娜、卢浩和高明昊分别分享他们在过去担任助教学长的一些经验和心得,给大家带来的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向同学分发调查问卷了解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和感想,在课程交流群里与同学们真诚互动,以及及时分享课程相关电子学习资源并组织同学相互交流学习等等。此外,他们还分享了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助教敖安娜“作为课程助教,应秉承‘助教、助学、助沟通’的工作理念,能够为同学们服务是一件非常快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成长、爱和感动,这些不仅是对我助教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而且也是体现我在这门课过程中的起到的作用和意义。”助教卢浩助教学长的工作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与同学建立良好的沟通、组织好讨论课的展开和配合书院各项活动的展开,这一系列的工作使我有了快速的成长。”高明昊分享道一学期的学长工作让我收获颇多,在自己专业知识方面、组织和管理能力方面,及自己的视野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和扩展,感谢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关于助教学长工作交流和答疑。尹兆坤、王文琦高洋三位老师对助教学长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高洋老师强调到助教学长目前的首要工作任务是与选课同学建立基础的联系,通过前期的联系可以对同学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其次做好各项准备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王文琦老师指出助教学长作为书院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担起重任,在过程中不仅能调动教师授课的热情,而且能提升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书院建立助教学长的初衷在于为相关行业培养优秀的人才,虽然,助教学长的过程可能有些辛劳,但是希望各位能积极主动的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项工作希望每一位助教学长从书院走出去之后都变成一名优秀的从业者。

培训会最后由石碧球老师做总结发言。石老师在发言中强调了几方面的内容:首先,希望大家能尽快对哲学书院和自身工作的职责进行详细的了解,同时,可通过其它高校的相关书院他们的授课方式的经验,结合我们书院的特色进行探索和创新,为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其次,建议大家能够更详细的了解书院的课程,因为书院的每门课程都是教书育人的核心环节,也是体现书院特色的环节,所以作为助教学长不仅是协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而且应该带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期盼大家能够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祝愿大家工作顺利,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