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子论坛】预告&报名|第二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与理论路径”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01-31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资源与理论路径

时间:2022年2月10日(暂定)

主持人/坊主:刘 洋 哲学书院首届学生,现为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在读研究生

发起缘由:

本次论坛以“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与理论思路”为主题,希望通过工作坊交流的形式促进学术交流和书院学术共同体的建设,增强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兴趣。

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分支学派,它唤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维度。广义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指的是在现代西方国家中,反对极权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思潮。其中的典型代表包括卢卡奇、法兰克福学派、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精神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等。他们通过将现代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融合,在西方国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学生报告、讨论交流的方式,增进对不同流派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思路的理解。激发同学们对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热情,并积极反思当代中国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何以成为可能。

开展形式:报告+讨论

工作坊拟定4—6名报告人,每位报告人15—20分钟。报告结束后进行半小时的集中讨论。

腾讯会议ID:256-704-085

报名方式:本次论坛的报告人为自主报名,预计招募4—6位报告人。报告人需提交报告题目、报告大纲和主要依托文本。报名时间截止2月5日。


如果你对这一主题有想法、感兴趣,欢迎报名参加讨论!

鼓励哲学书院和哲学系的本、硕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