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关中文化十八讲》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0-07-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课程概述

课程建设是哲学书院建设的核心,也是书院实现育人目标的关键。《关中文化》课程是书院在纪念张载诞辰千年之际,为弘扬关学和关中文化而着力打造的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核心课程。本课程由哲学书院组织,借助全校优质师资,汇聚名家联合打造

本课程的核心思路和关键词是:“关学与关中文化”。一方面认为,关学作为关中学术的代表,当是关中文化的核心思想要义;另一方面,从历史阶段来看,关中文化发展的三个主要阶段当为:西周礼乐与大秦帝国时期;汉唐盛世与帝都风采时期;宋明转型与关学传承时期。众所周知,张载关学及其学派的诞生,虽然形成于宋代,但它确是深深扎根在陕西厚重的民风民俗之中,也一定是在对论、孟、易、庸佛、道文化文学艺术的吸收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即便是从关学产生的土壤角度,也一定需要将“关中文化”这一大视角纳入到思想考察的具体领域中来。

二、课程目标

课程以“关中文化”命名,体现了多元共建的思路和对通识课程的性质把握。以上述周秦、汉唐、宋明清等三个主要阶段为侧重点,以时间线索为主轴,以文、史、哲、艺术、民俗等为铺排。后续还将“实践课”或“扩展课”等形式对本课程进行补充与扩建比如:农耕文明与关中习俗;关中方言;秦腔艺术;帝陵遗迹与考古发现等,都将成为线下实践课堂、社团活动和第二课堂的考察方向。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加大对关中文化的了解,通过研讨和考察辅助教学,增深学生对关学的体悟,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关学与关中文化的自觉自信和精神共鸣。

课程大纲

考核方式

课程目前共分十讲,每讲设一个主题,课程将于9月初在爱课程等慕课平台上线。学生通过观看课程视频了解教学内容。课程在教学期内组织3-4次课外研讨,考核以视频学习+参与研讨的方式综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