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西方哲学经典“云”读书会第二周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0-05-15    作者:古希腊文化研习社     来源:     点击:

假若说春天之美在于百卉争妍,那么初夏之美便美在万类竞绿。五月二日,我们走进了立夏时节、同时也进行了第二周的读书会。本周的读书会续接上周的读书任务,以《苏格拉底的申辩》一书中余下的三个章节为阅读文本;随着文本阅读的深入,苏格拉底的形象便愈发清晰地浮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与作者共思考、穿梭时空同哲人展开对话,思而有所获、论而有所得,探寻着苏格拉底留下的永远思考不尽的哲学问题。

1.导读篇

首先由石碧球老师带领大家就《苏格拉底的申辩》一文中值得探讨之处进行了说明,引导同学们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思考和讨论。


2.心得篇

本次各小组的阅读心得形式多样、角度各异,在经过审慎思考和仔细求证后对苏格拉底之死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回答。概言之,本周的心得主要围绕“死亡”、“真理“哲学与政治”等几个关键词进行阐述,或将哲学问题放在与政治领域交叉的视域下进行 考察,或将苏格拉底与孔子、阿基琉斯等人进行横向比较,内容异彩纷呈,文字与思想交融得以激荡人心。

2.1 启发意义类

2.2 主题导向型

2.3 比较探究类

3.点评篇

在各小组分享完阅读心得之后,接着我们展开了小组间互评和老师点评两个环节。小组间互评机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平台,引导和激发更多思想交锋的可能性。石老师对各组的文本进行了细致的批注和评价,先是肯定了大家的思考中的亮点和新颖之处,其

次也指出了同学们思考中的不成熟之处与瑕疵,并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和思考方向,助于我们更深一步的思考。

3.1 小组互评

3.2 老师点评

4.讨论篇


在每日轮值的小组的带领和引导下,大家针对一些特定的问题有序地展开讨论、互相分享延伸阅读的材料,在不断表达的过程中也不断地使多元的想法呈现,基于理性的思考和包容态度,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得以对自己的观点进行阐发和辩护,思维碰撞的火花也得以闪烁其光。《苏格拉底的申辩》的阅读就到此收尾啦,其带给我们的启发却让人回味无穷,下一周我们将进入《克力同章句》的讨论,从另一个角度来体悟苏格拉底的思想和形象,期待更多更精彩的想法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