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电影沙龙|《关中晓月》讨论分享会精彩回顾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16日晚,由关中文化研习社主办的电影沙龙:《关中晓月》讨论分享会在博物馆附楼S214顺利展开。本期电影沙龙以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为话题,旨在围绕该剧的历史背景来讨论关学传承、儒商互动、戏剧艺术和思想的生活化走向等重要问题,体悟传统文化的丰富魅力。沙龙由哲学书院导师何大海老师、王文琦老师担任嘉宾,邓巧悦、潘芷茵、曾晶、乔晓伟四位同学作为发言选手参与论证对话,另有多位书院同学参与了讨论,邓巧悦同学任主持人

正式活动之前,观看着《关中晓月》的重要片段,品尝着休闲美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师生们共同拉开了电影沙龙的序幕主持人介绍了参与此次活动的论证选手和指导老师,简要说明了活动流程和讨论规则,要求大家以学心听,以公心辩,争取最大的收获与进步。

第一位选手是来自2019级文学院的邓巧悦同学。邓巧悦同学以奶牛情节的设置到底好不好为主题,从故事情节、人物形象、文化精神、艺术效果等角度入手,细致论证了奶牛情节设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她认为,奶牛是一个串联全剧的辅助线索,“草蛇灰线”的作用,凸显了商英救济百姓的形象,体现了秦商文化中重义轻利的精神,反映了关中人民的淳朴善良,并形成了紧张热闹的剧场气氛。

邓巧悦同学的论证有精美的PPT、细致的分析做底色;不足之处则可能在于未能跳出具体的奶牛情节,在宏观把握、对该情节设置的扩展性上思考不足。曾晶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邓巧悦同学形成了精彩的对答辩论。她则认为,奶牛情节的确使气氛欢腾热闹,但略显突兀感,可能缺少传统戏剧艺术的留白韵味。

第二位选手是来自2019级文学院的潘芷茵同学。潘芷茵同学的分享以把哲思放入艺术胶囊’”为题,探讨了哲学与戏剧艺术的关系。认为,从古至今,艺术常常扮演着哲学推广者的角色。由于艺术具有感性直观的特点,它能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使高深复杂的思想体系深入到普通大众的;此外,艺术演绎也能反证哲学思想的现实性,展现哲学思想在日常生活中的魅力。她还提醒艺术与哲学之间,可能也会有矛盾和背反存在,思想在深刻性与世俗性之间存在张力。

覃怡佳美同学指出,对于艺术与哲学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还可用冷媒介热媒介理论进行阐释。何丽伟同学发出了一系列深刻的提问:若把艺术视为哲学的承载者,是否窄化了艺术本体论的讨论空间?在戏剧创作中,是应该直接传达哲学原典的思想,还是不带思想预设目的地进行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发现与艺术与哲学原典的冲突?邓巧悦、曾晶同学还在戏曲的现代化改编问题上展开了精彩的辩论,就尊重传统戏曲的形式还是适应当代观众的趣味争论不。何大海、王文琦老师指出,哲学思想与艺术演绎之间的确存在矛盾,在现实中,二者往往难以兼得,但哲学思想的生活化走向却是一条必由之路,一方面要兼顾思想的深刻性与高度,而另一方面又必须积极推动思想的生活化和世俗化。联系当前的《大儒张载》戏剧编排,我们需对思想性与艺术性、学术探讨与通俗表达等关系进行深入思考。

第三位选手是来自2019级文学院的曾晶同学。曾晶同学以儒商互动为切入点,论证儒商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性已得到突显认为,儒商文化是一种以义取利,惠达人的中国特色商业文化。曾晶同学以蚂蚁森林等当代商业现象为例,阐释了儒商文化中的”“关系,对其统一经济理性与道德理性的追求作出了充分肯定,也指出其与现代市场经济的矛盾之处。

针对曾晶同学谈及的义利问题,覃怡佳美、邓巧悦、何丽伟等同学各抒己见。同学们运用西方经济学理论进行中西对照,深入探讨商人与商业的本质。潘芷茵同学质疑儒商文化是否沦为当代企业装点门面的装饰品,并分享了余英时《儒家伦理与商人精神》一书,为同学们对中西商业文化的讨论提供参考。王文琦老师指出:同学们的讨论应该跳出用儒家思想匡正商人一思维方式,他对于资本主义萌芽新义利观明清文学中的商业因素等问题,提供了丰富的史实背景并简单进行了讲解。何大海老师亦指出,学界对儒商问题的讨论,是在古今中西大碰撞的背景下进行的,对何为儒商”“儒商何为的追问,实际上是我们现代中国人对文化根基的追寻、对自我身份的一种省思。

第四位选手是来自2017级历史文化学院的乔晓伟同学。乔晓伟同学对前三位选手与老师的分享进行了回应,并在戏曲的现代化改编、商人本质、当代儒商企业文化、历史哲学等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何大海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历史与哲学的经历,回应了乔晓伟同学的提问,指出了学科之间不可避免的矛盾与隔阂,也鼓励了思想角度的多元化探究方向。

在沙龙的最后环节,参与讨论和旁听的老师同学集体投票,推选出了本期沙龙的最佳论证者”——潘芷茵同学。在戏曲的光影声色在师生的愉悦讨论中,本次《关中晓月》沙龙落下了帷幕。

哲思悠悠,光影相伴;三秦故地,学子新声。本期《关中晓月》观影沙龙已落幕,而在书院文化节的后续活动中,仍有好戏连连,精彩不断。本月末段由古希腊文化研习社举办的《超体》电影沙龙也即将与学子相逢,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