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书院2021年春季学期读书会预告:洛克《政府论》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约翰·洛克(1632-1704))是西方最经典的政治哲学家之一,其学说对他所处时代以及后代的思想家们有着巨大的影响,对西方现代国家和社会的形成更是具有奠基性作用。不过,由于身处从古代到现代的转向时期,洛克在其学说中使用语言的深奥特征和含糊品质一直为研究者所关注和困惑。一方面,洛克对个体权利和有限政府的辩护使他堪称现代自由主义政治的开创者,另一方面,洛克道德和政治思想的宗教基础又使得我们无法轻易将其自由主义学说理解为从传统到现代的致命断裂。洛克的道德和政治思想是建立在传统还是现代原则基础上,对这一问题的澄清,不只是关系到我们对洛克哲学的理解,澄清洛克在现代政治思想图景中的重要位置,更关系到我们对整个西方近现代政治哲学的理解和把握。

洛克的《政府论》是政治哲学中影响最深远、同时也最为人所争议的著作之一。在一定意义上,《政府论》是一栋开着许多扇门的房子,这些门彼此相邻,却难以彼此通达。自20世纪50年代起,依赖于新的研究材料和研究方法,论者们对洛克《政府论》所运用的各种术语,如自然法、自然权利、自然状态、财产权、同意与政治义务、宗教宽容等,研究之细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形成了许多与传统迥异的洛克面相,如作为启蒙运动之父的洛克,作为自由主义者的洛克,作为多数民主论者的洛克,作为社会主义之父的洛克,作为霍布斯主义者的洛克,作为虔诚的基督徒的洛克,作为平等主义者的洛克,作为激进革命者的洛克,等等。这些面孔相互交织,却又彼此离散,甚至正相对立。到底哪一张才属于洛克甚至这之中是否还有一张可以归之于洛克又或者我们是否很难用任何单一的叙事去描述洛克的政治哲学,而是需要充分理解洛克与其所处时代“古今之争”的复杂关联,跳出古代和现代、神圣和世俗之间存在根本切换的思路,进而深刻把握洛克哲学和西方近代哲学的多面性和含糊性?

对洛克《政府论》的研讨,其意图还不止于去澄清《政府论》在西方政治哲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其所引起的巨大争议,阐明洛克在现代政治思想中准确的坐标系,更为重要的,洛克所开启的现代社会及现代性问题依然是我们所处时代不得不遭遇并反复论争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进,由现代社会的复杂性所引起的和呈现出来的许多问题,如传统与现代、个体与共同体、权利与责任等,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引起了更为广泛的分歧,遭到了更大范围的断裂。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人们有着史无前例的相互交往,这种交往使我们的命运彼此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利益联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中,如果说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对我们而言是一把尺子,它彰显了我们基本的存在方式和价值思考,那与我们同处在一个共同体的文化传统对我们而言就是一面镜子和一扇窗户,它可以为我们了解自我和社会提供参考,还可以拓展我们思考问题的视野和角度。在此意义上,《政府论》对我们而言,就不只是一个单纯的 “他者”,更是我们对自我的思考,对我们共同分享的生活思考的一个参照系。

 

研读文本

John Locke, Two Treatises of Governmented Peter Laslet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中译本 洛克:政府论(上)(下), 商务印书馆,1964,1982年。)


相关文本

John Dunn. 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John Lock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9.

Leo Strauss. Nature Right and Histor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54.(中译本列奥·斯特劳斯:《自然权利与历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3年

Michael P. Zuckert. Launching Liberalism: On Lockean Political Philosophy, Lawrence, KS: University of Kansas Press.2002. (中译本:迈克尔·扎克特:《洛克政治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

彼特·拉斯莱特:《洛克<政府论>导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7年

James Tully. An Approach to Political Philosophy: Locke in Context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3.(中译本 詹姆斯·塔利:《论财产权:约翰·洛克和他的对手》,商务印书馆,2014年

Jeremy Waldron. God, Locke and Equality: Christian Foundations in John Locke’s Political Thought.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中译本 沃尔德伦:《上帝、洛克与平等》,华夏出版社,2015年

C.B. Machpherson, The Political Theory of Possessive Individu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72.

 

时间2021年3月12日-6月25日每周五晚上1900-21:00

地点:文澜楼C段一层会议室(暂定)

引读人石碧球(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共读人: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