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养正读书会(关中文化研习社读书会)2021年春季学期安排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意渐浓,万象更新。在这一新学期,哲学书院关中文化研习社将继续开展读书会活动,共读经典,品味书香。

   自本学期始,本社团读书会正式定名为养正读书会养正者,语出蒙以养正(《易·蒙》),象征着本社对关学大儒张载《正蒙》精神的延续,也寄寓着我们对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大学精神的期许。

   读书会将以儒家经典“四书”为研读对象,以朱子《四书章句集注》为主要读本,辅以李二曲《四书反身录》。钱穆先生有云:“在宋代理学家心中,四书学亦即是经学,而四书地位,尚尤较其他诸经为重要。”(《朱子学提纲》)研习四书,可窥睹理学之堂奥,抉发儒家之精义。

诚如朱子读书法所指示的——读经典,不仅需要我们在书本上“熟读精思”,更要在生活中“切己体察”。关学大儒李二曲先生亦有言:“孔、曾、思、孟立言垂训以成四书,程朱相继发明,表章四书,非徒令人口耳也,盖欲读者体诸身,见诸行,充之为天德,达之为王道,有体有用,有补于世也。”四书所昭示后学者,乃为明体达用之学,而非口耳之学,切己自反、以身发明方为正道。然而,“四书之在天下,犹日月之经天,而陆沉于读者之口耳,其来久矣。”(李足发《四书反身录引》)为此,在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中,我们特别增加了关学经典《四书反身录》,希于厚植学养之外,以身力行,践履关中先贤反身之教,探寻一种作为生活方式的儒家哲学。

 “有天地则不可无四书,以葆天下之人心;有四书则不可无朱注,以释四书之疑义;有朱注则不可无斯录,以挽天下之人心。”(《四书反身录引》)在书山学海中,我们登高望远,涵泳优游,结孔曾思孟之心,行紫阳二曲之教。愿各位同道师友与我们一起,踏上这场经典阅读新旅程,追寻我们的书香校园,书写当代的关学新篇。

 

活动安排:

以朱熹《四书章句集注》、李颙《四书反身录》为主要阅读书目,由哲学书院专业导师江求流全程指导,学生自主解读,师生共同研讨。读书会拟从本学期第1周周日(37日)开始,至第15周(具体结束时间待定)。指导老师将每周布置阅读任务,学生提前阅读准备,在周日读书会上再进行共同研讨。

 

参与对象:

哲学书院及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学生等。

 

时间地点:

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师生共同参与研讨。

时间:每周日晚1920–2110

线下地点:长安校区文渊楼1202教室

线上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参考书目:

(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北京:中华书局,2011年。

(清)李颙:《四书反身录》,《二曲集》,北京:中华书局,1996年。